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無處不在灶王爺


中國傳統,民間相信灶君會在舊曆十二月廿三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稟告人間家家戶戶的善惡。

所以每年歲末大家都會祭拜灶君,用甜的東西毆打灶君牙骹,希望灶君在天上可以為自家美言幾句,為自己招祥避禍。

禱詞常見的是:「今年又到二十三,敬送上青天。有壯馬有草料,一路順風平安到。供的糖瓜甜又甜,請對玉皇進好言。」

從此可見中國人賄賂貪污的習俗是有多根深柢固(無誤

不過,從中國數百年來多災多難的歷史來看,灶君還是很公正的,不然他實在要擔心一下自己的健康了。


根據《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4》指出,中國家庭數量達4.3億戶,假設灶君平均用一分鐘匯報一個家庭狀況,要匯報4.3億個家庭大概需要…818年。大概從南宋鐵木真當上成吉思汗,報到2015年就差不多報完了。

我們只好勉為其難,請灶君用 Rap 的,練到只需 1 秒就報完,但仍是需要13.6年的時間。

就算我們退一步假設灶王爺有很多個,可是負責聽報告的玉皇大帝還是只得一個啊~

那麼,我們只能推算,灶君其實只是隨機抽樣的,再者玉帝應該也受不了一整年晝夜無間聽一個中年大叔匯報,所以抽查率應該跟吃豆腐噎死差不多,大家安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