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求仁得仁,還你所願



背景我就引用關鍵評論網的說明:
(中央社)近日網路開始流傳一張「還願DEVOTION」遊戲場景截圖,其中一張符咒的四角出現諧音詞「呢嘛叭唭」,符印則是篆書紅字的「習近平小熊維尼」。

符咒藏習近平小熊維尼 還願遭陸網民舉報台獨
Photo Credit: 中央社

這個消息23日上午開始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發酵,不少中國網民留言表示,遊戲「辱罵國家領導人」、製作人「支持台獨」等,揚言抵制。


那張符咒我也覺得沒甚麼大事,他們之前自己也在微博玩小熊維尼──直到被禁。
所以,重點不是我們外人怎麼想,而是被婊那一方怎麼想。

你明知道對岸有多玻璃心,還要放這張彩蛋去刺激一下,對作品本身有甚麼用意?沒的話,那就單純是讓製作方赤燭自爽一下而已。爽是不打緊,可是赤燭有想到後果吧?

首先,你明知道這張圖傳到大陸,幾乎可以100%確定整個遊戲一定會被禁的。連一張習近平跟小熊維尼一起走的圖都不行了,你還要加個「你媽87」……

如果只是赤燭自己出資,那倒算了,不希罕大陸市場也沒甚麼,問題是,你是跟大陸方要錢,在瞞騙之下弄一隻不單有可能在中國賣不出,更有何能累出資方、發行方被抓去約談,這不是拿人錢再陷人於不義嗎。(赤燭說不知情,我是半信半疑的。)




更進一步,大陸遊戲正處於寒冰期,之前還停了審批,這下甚至可能會令中國地區Steam、甚至整個業界吃屎──當然這點不一定是赤燭的初衷。

也有人提到,這個是破壞了銷售台灣形象的好機會,珠玉在前我就不贅了。

你可以站著賺錢,但總不能罵著賺錢吧。如果整個《還願》沒那張符咒,到底會更好嗎?

第二,有人用「這只是民主國家常見的嘲諷嘛」,我同意,但是大陸可不是民主國家。不要將你那一套硬套在別人身上,你試試要大陸的實況主表演一次小熊維尼─,跟他說「這只是民主國家常見的嘲諷嘛」?

而且,那一般只限於嘲諷自己國家,除了主打政治的,一般都不會去嘲諷其他國家的領袖──除非你承認台灣昤中國一部份,那倒是很常見的家務事了。你看看丹麥畫家醜化穆罕默德被追殺甚至炸漫畫公司,當然你可以說是他們未開化、玻璃心,可是,你亦都預計到他們會/被迫作怎麼樣的反應。

你的確有言論自由,不會因為罵蔡英文而被抓,但他沒為沒言論自由的大陸設想。

再者,不得不說,赤燭作死在先,收這波負評我也不覺得冤了──你要在遊戲扯上(他國)政治,人家用政治理由負評你,不也求仁得仁嘛。

簡單說也就只是「將心比己」,試想想大陸遊戲《皇者榮耀》偷婊台灣總統,台灣人一樣也可能會生氣,有些東西他們自己人幹是可以,例如黑人可以說黑鬼,你就不行XD

尤其是你的產物本來無關政治的話,就更不應該作死放進去。你要放進去,就要面對被玻璃心抵制的風險。如果你完全不打算做他們的生意,那隨便囉~

第三,有人提到大陸都在玩盜版,全球賣了七萬多套時,大陸地區才賣了九千套,根本蝕得起──當然了啊,因為你害大陸在第三天就封了啊!要比的話,好歹也要拿前作《返校》來比,前作大陸可是佔了三十萬套中的四成銷量啊。

不過,在大陸被封之後,大量台灣人表示要支持,現在《還願》已經突破20萬套。對,所以我根本不相信那是「無心之失」。

-----

後記:25/2 ,Steam 一詞果然已被打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