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六四的軌跡



這幾天都有在看六四的風波。我的感覺是不能言喻的心寒、難過。

先不管流行的穩定壓倒一切論,我發現近年來開始有人是指都是學生的錯,中共沒錯、是被迫的。雖然中共多年來都噤若寒蟬,絕口不提....奇怪,道理在自己身上更應該理直氣壯喔

看到不止零星的聲音,質疑旁枝末節,例如說沒證據看到究竟有多少人死了(天啊,資料都在中共哪裡),有的似乎更真的真心相信當日死了幾百個軍人(中國武術讚啊?),更看到有人說自己當天看到有中國軍人的屍體被掛在燈柱(精武門看太多了喔...)、甚至有過所謂內地學生爭論,說當年看到有學生搶軍人坦克,想打軍方的直昇機下來......(你確定懂駕駛嗎?)

我不認為他們是為五毛而努力。他們是真心相信。
陳一諤,不過是其中一人而已。

這些枝節的問題,就如同日本人問「南京城戶籍只有20萬人,如何可以屠殺到30萬人」一樣,從來都不應該是事件的重心──有興趣當然可以研究。

我目擊著時代的巨輪如何在向前運轉,由當年的學生對中共錯、到10年前的兩邊都有錯,再到現在的中共對學生錯。想來到了2019年,六四已是從沒發生過。

不把薪火傳下去,只會有更多的陳一諤。

傳承的工作,我們不做,誰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