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港版「綠壩‧花季護航」

港政府建議強制過濾不良網站
業界擔心出現港版「綠壩‧花季護航」


香 港政府 9 日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作出檢討諮詢,同時提出了規管互聯網不良資訊作出建議,政府委託的獨立顧問認為,有需要強制要求互聯網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 或過戶服務,瀏覽色情網站需要求瀏覽者提供信用卡資料核實年齡,執機關在取得法院同意下,可要求互聯網供應商發出「強制移險違規網頁通知」,禁止本港網民 瀏覽。有 IT 業者人仕認為,政府的建議如

昨日香港政府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作出檢討諮詢時,收集了不少市民意見,大部份認為只需要採用自願及鼓勵性質的措施,包括教育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並推動網站自願標籤制度等等。

在首階段諮詢文件中,政府建議進一步限制年輕網民接觸色情網站的機會,包括需要強制要求互聯網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瀏覽色情網站需要求瀏覽者提供信用卡資料核實年齡,執機關在取得法院同意下,可要求互聯網供應商發出「強制移險違規網頁通知」,禁止本港網民瀏覽。

以上建議受到大部份本港網絡使用者、 IT 業界及本港網絡供應商強烈反對,但家長及教育界則表態支持。

不少本港互聯絡使用者擔心,政府供打擊色情網站之名,實質是把大陸的「綠壩‧花季護航」軟件複製至香港,擔心言論自由受損及出現政治審查情況。

IT 業界認為言論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所在,香港應對藝術、文學及其他有爭議物品持開放態度,不能借保護青少年之名剝奪資訊自由,亦引起公眾懷疑是否政治審查,嚴重認識香港在國際社會上的自由社會形象。

互聯網供應商則認為會加重工作量,而且亦擔心瀏覽者被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最終會成為黑客騙取信用卡資料的最佳借口,觸發身分被盜用和行蹤暴露等個人私隱外泄風險。





在香港,我想短時間內都不會封鎖政治敏感網站的,但我就想不明,如果18歲以上的成年人沒有申請信用卡,是不是不能上A網?
如果說,收入低下的人士不能申請信用卡看不到A片,是不是歧視窮人?
或者如果有人量入為出,不想先使未來錢的,又是不是歧視有穩健理財計劃的人?

如果一家人只有一台電腦,那孩子用電腦的話,供應商如何分辨?
或是孩子一早知道老爸信用卡號碼(有多難),還認證甚麼?

法律,請麻煩用來負責禁止一些會傷害人、干擾別人的行為;至於道德教育,請留給家庭和學校負責。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我就是擔心這一天的來臨,莊家始終是大贏面,今天的大陸,明天的香港…明天好像很快就來臨,要好好考慮一下要留下來面對,還是找個出走逃避的途徑…

Wolffy 提到...

這「明天」早晚一定會到,唯一可幸的時不會在短時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