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無償賣港

 時裝品牌agnès b.於將軍澳新開業的餐廳,其餐牌上只有英文名字和簡體中文字,而食物的中文名稱亦用上內地稱呼,如「牛油」稱為「黃油」、「朱古力」稱為「巧克力」,有網民認為有關安排是歧視香港人,在網上發起杯葛行動,有團體更發起到餐廳抗議。
事件發酵短短一個周末,餐廳昨午迅速發表道歉聲明,強調無意侮辱及歧視港人,並表示會盡快安排更換餐牌。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林忌、陳雲之類知名人士,表示這是歧視香港人,甚至是中共文化侵略香港。那到底是不是呢? 
首先,agnès b.並非國有企業,批評這次餐牌設計問題是中共陰謀侵略香港文化已經是說不通的。
那,是不是歧視香港人呢?
香港有很多商店,在餐牌、水牌上的所用語文都沒有照顧所有人,例如左圖是Sogo 專門賣日本書刊的旭屋,店中只有日文水牌。
更多的高級餐廳,餐牌只會出現英文,甚至只有法文和意大利文。
而更常見的,就是香港的餐飲業只有中文(好吧,我忘記了Albert Yip...);


如果說agnès b.是歧視,這上面的統統都算,別忘了香港的法定語言是中文和英文。
就我所看,agnès b. cafe 的目標顧客層是大陸人(你看一客沙拉賣$58就知道了...),不然不會用簡體字,那純粹商業決定──既然他在將軍澳開店,得罪香港人我看不出有甚麼好處。當然,他應該會預見會有港人有機會屁癢跑進來,再者現在正值中港矛盾期,沒再加上正體字是他敏感度不足。


其後,北風(溫云超)發表意見,說普通話是強勢,店家用簡體字是自發不是被迫,指「香港人患上自大自卑綜合症」,引來百人圍剿。我個人認為在現實上大致是沒錯,雖然重點不是香港怕失去以往的優勢/光芒,而是身份認同的問題。


後續
不少人由頭到尾就在罵北風是五毛、是偽維權人士,要X他老母,趕他出香港,但就偏偏沒講他錯在哪。辱罵我是可以理解但不贊成,其他的扣帽子我就不敢恭維了。用粗口扣帽子之類固然可以給你發洩,可也只會自貶人格,將自己跟對方拉下到同一層次,而且還會把議題帶離重點,結果落人口實。再說,這世上沒多少人會因為你x他老母就會悔過,改為認同你觀點的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