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只有4人支持的港人優先議案

今日有報導提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提出「港人優先」議案,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處理中港矛盾,建議包括:取消雙非嬰兒的居港權、將本地教育資源優先給本地學生使用、為自由行旅客人數設限、立刻取消深圳居民一簽多行政策、修改東江水購水協議…等,然後就說「立會以4票贊成、31票反對、14票棄權下,否決由范國威提出的「港人優先」議案」。
報導一出,想當然爾地,一眾無腦網民馬上脫褲,如拾至寶,大呼「泛民賣港」,卻沒想過去立法會網站看看議案文件。

范國威的原議案內容有誤,例如「現時資助大專課程招收大陸學生逾八成」實際上應該是指「研究院課程」(而且也只是逾七成),過去三年本地生通過大學聯招入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比例,一向維持在八成左右。最重要的是,條例列明,院校錄取非本地學生的總數不得多於整體核准學額的20%。

而毛孟靜有就范國威的議案提出補充,而黃碧雲則更正數據、措詞變柔和、亦更改部份過於強硬措施,例如將全面取消一簽多行改為最多一日一行之類。(詳細內文見下)
而投票結果如下:

原議案
贊成(4票):范國威、毛孟靜、莫乃光、梁繼昌

毛孟靜修正案
贊成(11票):范國威、毛孟靜、莫乃光、梁繼昌、工黨(李卓人、張超雄、何秀蘭)、公民黨(梁家傑、郭家騏、湯家驊)、 民協(馮檢基)

黃碧雲修正案
贊成(12票):莫乃光、梁繼昌、民主黨(何俊仁、劉慧卿、胡志偉、黃碧雲、單仲階)、工黨(李卓人、張超雄、何秀蘭)、民協(馮檢基)、葉建源

就算本土膠不想理會黃碧雲的修正案,我覺得亦應該以范國威本人都贊成的毛孟靜修正案為依歸,同時報導「有11人泛民議員贊成毛孟靜修正案」才符合事實。

事實上,只要動腦想想,就應該可以想到:就算泛民再笨,也不可能會反對「港人優先」這種政治正確議題好嗎?如果會反對,一定是有著甚麼理由吧。

可惜網絡世界都培養即食文化,會稍微思考一下都是一件難事呢。



范國威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動議的議案
紅字為毛孟靜修正案
藍字黃碧雲為修正案

入境政策方面-
(一) 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於單程證出入境的雙重審批制度下, 行使特區政府的入境審批權,為本港長遠人口政策妥善把關;
(二) 修改《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取消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本港所生嬰兒(俗稱‘雙非嬰兒’)的居港權;

教育方面-
(三)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三十六條,在現行以廣東話及英語為香港主要教育語言的基礎上,必須盡快檢討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的教學成效,並為廣東話制訂獨立的語言政策,從政策層面保障廣東話的法定地位,以免使學生所學脫離本土文化,影響本港的文化承傳;
(四) 降低(正視)現時資助大專課程招收大陸學生逾八成(接近七成)的比率 ,檢討對非本地研究生的資助模式,並制訂政策以鼓勵本地大學本科畢業生攻讀研究院研究課程,將本地的教育資源優先給予本地學生使用;
(五) 要求幼稚園必須收錄(鼓勵幼稚園營辦者優先取錄)‘原區就讀’的學生,而教育局應將各校網預計的小一剩餘學額編配作‘第37個校網’,供‘雙非學童’選擇,避免本地學童需跨區上學(而教育局應制訂政策,確保小一學童能在原區入學,並在不影響原區學生的情況下,讓跨境學童於接近邊境地區的校網內的學校就讀)
(六) 鑒於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日漸增加,本港通識教育科課程應包涵更多本土文化的元素,讓學生認識香港歷史及社會現況,培養獨立及批判的思考;

經濟發展方面-
(六) 研究開徵陸路旅客入境稅,以調節旅客入境人數,以及根據香港接待旅客的承載量,為為自由行旅客人數設限,並立刻取消(並以 ‘一日一行 ’的原則)深圳居民持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一簽多行簽注’)的措施,以減低大量大陸旅客訪港對港人造成的影響;
(七) 修改東江水的購水協議, 把協議改為按供水量收費,以減少本港投放在購買東江水方面的開支,並集中資源研究海水化淡技術,讓海水化淡長遠成為本港一重要水源;
(修改東江水的購水協議,把協議改為以過去5年本港的平均用水量作為計算供水量的基準;當超過基準後,再按照其後的實際用水量收費,並增加資源研究海水化淡技術,及再造水應用技術,長遠為香港提供東江水以外的重要水源;)

(八) 停止規劃盲目以中港融合為目標的‘大白象工程’,確保大型基建能切合港人長遠需要,避免再有基建項目持續延工超支,浪費公帑;
(九) 保障本地勞工權益,反對盲目輸入外勞;
(十一) 檢討香港長遠發電燃料組合,減少依賴大陸供電,以確保本港獲得安全及穩定的電力供應;
(十二) 停止以自由市場之名拍賣電訊頻譜,因此舉實為資金雄厚的國企鋪路,讓‘紅色資本’壟斷香港電訊業,將本地電訊市場‘大陸化’,影響港資電訊企業在本地市場的發展;
及福利政策方面-
(十) 根據終審法院的判決,必須重新修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居港年期限制,並依循立法程序將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現行政策),以確保香港永久居民在合理的情況可優先得到社會福利的保障。;及
(十四) 提供足夠的社會服務支援,協助少數族裔香港人融入主流社會,不以華夏血緣為限,促進本土的多元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