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其他國家」的軍國主義

以下列表是2010年世界十大軍費開支最高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共、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印度、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和日本。

請先在沒有不依靠Google大神的協助下,填好以下表格:


軍費(億美元)
GDP比例
6,980
4.2
1,190
2.1
596
2.7
593
2.3
587
4
545
1
452
10.4
452
1.3
413
2.7
370
1.8



正確答案

軍費開支排名:

第十位:義大利
2010年開支:370億美元(估計)
2001-2010年開支變化情況:下降5.8%(估計)
軍費開支佔GDP比例:1.8%(估計)
2010年義大利在軍事方面的開支位居全球第十。其2001年以來的軍費開支下降了5.8%,是前十位國家中降幅最大的。義大利非營利組織國際事務研究院(Istituto Affari Internazionali)認為,其中的一個原因或許在於義大利削減了志願兵的數量。預計今年義大利還將進一步削減國防預算以降低負債水平。 
第九位:印度
2010年開支:413億美元
2001-2010年開支變化情況:增長54.3%
佔GDP比例:2.7%
印度軍費開支在亞洲國家中排名第五,全球排第九。2009至2010年,印度軍費開支的絕對數量經歷了最大幅度的下降,較上年減少10億美元。從長期來看,這一開支下降可能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今年2月印度將國防開支增加了11.6%。這一舉措主要是為了應對中共和巴基斯坦不斷增強的軍力。 
第八位:德國
2010年開支:452億美元(估計)
2001-2010年變化:下降2.7%(估計)
佔GDP比例:1.3%(估計)
雖然德國軍費預算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然而其軍費開支佔GDP的百分比僅為1.3%左右,相比其他國家並不算高。事實上在本文列舉的軍費開支十強國家中,德國的這一比例為倒數第二。2010年開支下降1.3%,此前德國國防部建議關閉幾處軍事基地,並將軍隊人數從25萬削減為18萬。 
第七位:沙烏地阿拉伯
2010年開支:452億美元
2001-2010年變化:增加63%
佔GDP比例:10.4%
考慮到沙烏地阿拉伯的經濟規模,這個國家的國防開支水平就顯得更為驚人。其2010年452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佔該國GDP的10.4%,比本榜單上其他任何國家的佔比都高出一倍以上。沙烏地阿拉伯2009至2010年軍費開支增幅也是最大的,達4%。其開支絕對數字的增長也是中東之首,增加了16億美元。 
第六位:日本
2010年開支:545億美元
2001-2010年變化:下降1.7%(估計)
佔GDP比例:1%
從1967年起,日本就將軍費開支控制在GDP的1%左右。因此其國防開支的規模反映了日本經濟的狀況。美國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整個東亞地區軍費開支增長了55%以上,而同期日本軍費開支卻下降了1.7%。 
第五位:俄羅斯
2010年開支:587億美元(估計)
2001-2010年變化:增長82.4%
佔GDP比例:4%(估計)
雖然俄羅斯2010年的軍費開支較2009年下降了1.4%,但其10年期間增長了82.4%。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俄羅斯計劃在當前至2020年期間在國防方面開支6,500億美元。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說,這筆錢將用於俄武裝部隊的現代化。目前俄羅斯部隊嚴重依賴冷戰時期建立的核武庫。 
第四位:法國
2010年開支:593億美元
2001-2010年變化:增長3.3%
佔GDP比例:2.3%
雖然法國軍費開支過去10年增加了3.3%,然而2009至2010年卻降低了8.4%。這一降幅著實驚人,是本榜單中的最大降幅,其主要是由全球經濟危機導致的。歐洲的危機十分嚴重,法國受到的影響尤其重大。危機導致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領導下的政府大幅削減預算以控制赤字。 
第三位:英國
2010年開支:596億美元
2001-2010年變化:增長21.9%
佔GDP比例:2.7%
英國2010年軍費開支超過法國。國防承包商英國宇航系統公司(BAE Systems)的大本營就在英國。雖然過去10年間英國軍費開支增長21.9%,但2009至2010年下降了0.8%。2011年其軍費開支很可能還將繼續下降。2010年底,保守黨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宣布英國將削減國防預算以降低負債,包括裁軍1.7萬人。英國將把重點更多地放在包括反恐部隊在內的特種部隊上。

第二位:中共
2010年開支:1,190億美元(估計)
2001-2010年變化:增長189%
佔GDP比例:2.1%(估計)
2010年中共軍費開支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還在迅速增長。2001至2010年,中共軍費開支增長了189%。這一增幅比本榜單上的任何國家都高出一倍以上。由於2009年經濟不景氣,2009-2010年的軍費開支增幅僅為3.8%。據BBC估計,2011年開支將增長12.7%。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分析師認為中共實際國防開支要高於其宣稱的規模。 
第一位:美國
2010年開支:6,980億美元
2001-2010年變化:增長81.3%
佔GDP比例:4.8%
2010年美國軍費開支接近7,000億美元,超過本榜單上所有其他國家之和。波音公司(Boeing)、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雷神公司(Raytheon)和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等國防承包商巨頭的總部都在美國。美國國防開支佔GDP的比例2001年為3.1%,2010年據估計增長到4.8%。這是中東地區以外有可靠軍事開支數據的國家中比例最高的。雖然美國有龐大的預算赤字,但軍費開支似乎是政治領域不可觸碰的部分。正如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所說:奧巴馬總統的2012財年預算宣布對非安全類的酌量支出進行為期五年的凍結,但軍費開支和情報以及國土安全等安全方面的開支不在此限。

從總值上、比例上都比人多,不知道為何就是有一個國家每天都在罵日本。
好好好,也許小日本鬼子的武器比較少但人家一心要復闢軍國主義嘛,這的確也不能不顧。

那,甚麼是軍國主義?
軍國主義是二戰後確立的一個概念,指國家重視軍事,其他政治體制財政之類,都是為了增強軍力而成。亦稱為軍事主義。鷹派向國內加強一切範疇的控制和管理,比較傾向於共產或社會主義,但亦有是非民主的獨裁政治。一般而言,就是國家或人民傾於支持戰爭,是與和平主義和民主主義的反義詞。但與和平主義一樣只屬籠統的概念,難以絕對定義。由於是在檢視近代史的過程中其他人張貼的標籤,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團體標榜軍國主義。


  • 經濟以軍事發展為目標,由政府補貼軍需,帶動重工業發展迅速;並以戰爭實利再擴軍; 
  • 人民被要求向國家無私奉獻,私權、人權、言論自由受到壓抑; 
  • 政治上實行集權制,議會及司法機構無法有效制衡政府; 內閣要職由軍人擔任; 
  • 教育以軍事訓練、仇外主義、自我民族優越作為自幼養成的教材; 
  • 人民日常生活常受軍事上的動員與干涉,建築與公共設施廣泛地要塞化; 
  • 普遍行徵兵制,役期長,軍籍不分男女一概登錄,必要時會徵收未達役齡的少年進入軍中作戰或任勤務; 
  • 歌頌軍人貢獻,尊崇軍人的社會地位,甚至在歷史、考古、宗教、文學、藝術等層面美化軍人和戰爭; 
  • 外交多以軍事優勢欺凌鄰近地區,以謀求實利和國際地位; 
  • 政府准許侵略掠奪後的利益於人民,激發人民對戰爭的熱情,以確保民意對戰爭的支持。


不是我在說啦,我覺得怎看也是在描繪北韓又或「其他國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