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是的,我們紐約時報也柒左。

侵略伊拉克事件,最後發現原來只是美國剷除薩達姆的手段,出動三軍轟炸,又派兵駐守伊。布殊稱是因為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與基地組織勾結等所以要自下手為強云云。事情的原委,各位自行查閱,此處不多言。

事情可以有多壞,事情就有多壞。一宗令人作嘔的侵略,揭開迷陣的一刻,卻有很多人嘴角上揚。因為他們「早就猜到」,早就懂得懷疑布殊可能自導自演。所以事情一如他們所料的揭盅,他們就撲出來說:「我早幾日都估到啦﹗」然後恥笑被布殊擺了一道的人,「你們錯怪伊拉克人啦﹗」

敢情是我地紐時柒咗。美國早就拒絕聯合國首席武器核查官進伊調查,但無礙一般人毫無懷疑地相信布殊的說法。因為常理告訴我們,正常人不會拿自己士兵的性命開玩笑,更想不到會有人害死士兵再愚弄全世界;常識告訴我們,政府害死己國士兵之後搞一場大龍鳳的可能性,比伊拉克在被制裁下發展核武的可能性還要低。美國還是講一點信任的。你總統如是說,美國人就相信,幫你在報章製作輿論、年輕人就排隊入伍,千萬網民也為你著急。

我們不是偵探或者FBI,習慣用懷疑和黑暗的眼光打量案件。我們想不到最知道最會利用伊拉克人的壞印象的,就是我們自己選出來的總統。伊拉克人被美國政府狠狠擺了一道,這樣柒咗,並不太可恥。一些美國人很醒目,很抽離、估得中。伊拉克被侵略,證明他們高瞻遠矚。有些網民已經急不及待跑來我處「挑機」。我只好說:「是你們對,我以為這次真的是大殺傷力武器。」彷彿這不是幾千條人命,而是一個考眼光的推理小說遊戲。你贏,我輸,大家看完電視劇大結局,就散場。

因為美國是一個還剩餘「信任」的地方,所以總是有柒的機會,但這種信任還剩多少?被人欺騙了一腔熱血,除了心寒,就是失望。一切對旁人的關心、幫助,換來這種結果。以後有人制止屠殺,我們反倒會懷疑受害者。下次真有北韓射核彈,大家也會懷疑是不是有這個核彈,然後鞭韃美國政府。因為到時我們會很害怕又被人擺弄一大場,害怕又再柒咗,被人恥笑。

純真幻滅,是每個人都只願站在最安全的位置觀望,每個人背後都好像有很多耐人尋味的陰影。美國作為一個有多少公民互助的地方,是不是要到此為止?一種很「當代美國」的思考方式。甚麼人,都懷著最壞的動機,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還是閒事莫理,自顧家門就是。婦人在醫院暈倒,三小時多人路過卻袖手旁觀的世界,離我們不遠。又或者我們現在已經置身地獄鬼國。

*紐約時報最後仍堅拒道歉:沒有任何個人需要為當初輕信有問題消息而負責,問題比較複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