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歷史上有沒有「火燒連環船」?

  《三國演義》中,提到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聽從了荊州名士龐統 的建議,用鐵鏈把戰船連接起來,以解決士兵暈船問題。

  可是,這個杜撰的真實性很低,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把戰船用鐵鏈互繫,難道船身就不會晃動嗎?」

  船這玩意之所以會晃動,是因為有海浪拍打,不可能因為你用鐵鏈繫上就沒會沒浪。

  假設曹操真的白痴地聽從了連環計(左圖),那麼黃蓋壓根兒不用玩甚麼詐降,只需直接闖入船隊,然後就可以肆無忌憚地點火燒船了。反過來看,那就代表曹操的船隊可以隨時移動、中途攔阻敵軍,所以黃蓋才需要詐降,盡量地接近敵方主船隊。

  事實上,《三國志‧周瑜傳》中,也只提到『然觀操軍船艦,首尾相接,可燒而走也』,只是說曹軍的戰船十分密集而已。


  那到底歷史上有沒有「連環船」?

  有。
  使用者就是跟朱元璋爭天下的陳友諒。

  在鄱陽湖決戰時,朱元璋只有小戰船,而陳友諒坐擁巨艦。有多大呢?「最大的長十五丈,寬兩丈,船隻分三層,船面上居然有士兵騎馬來回巡視。從船的前面看不到船尾,士兵們站在自己的戰船上只能仰視敵船」(《明外史·陳友諒傳》)。古代的船戰大都是接近敵船後,弓兵用箭掩護隊友、殺上敵船砍殺。可是由於巨艦轉動不便,易被個別擊破,在初戰時吃了點虧,一艘巨艦被徐達的十一艘小船圍毆被俘。

  於是,陳友諒為讓自己船隊速度一致、群起攻擊,就決定把船隻用鐵索連起來。
  至於結果嘛。想來大家都猜到甚麼下場了吧。
  
  所以,演義中提到的火燒連環船情節,我認為反而是抄襲自這次鄱陽湖決戰,朱元璋跟陳友諒,的確應向羅貫中討點版權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