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中科院報告:全球國家責任指數中國居首美國墊底

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課題組七日在北京正式發佈世界首個《國家健康報告》,其全球「國家責任指數」排行榜顯示,在全球四十五個樣本國家中,中國以零點七四名列第一,美國以零點三二居倒數第一位。

一個健康的國家,必然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在全球化時代,一個國家不僅要為其國民的生存、發展、安全、健康、幸福生活和可持續發展承擔和履行責任,同時,國家作為國際社會中的一員,出於道義和社會責任,應為全人類的安全、健康、幸福和可持續發展承擔和履行責任,這兩方面即構成國家責任。

中科院《國家健康報告》從裁減軍備、消除貧困、發展援助、資源節約和保護環境等方面,對全球四十五個樣本國家的國家責任進行評估,結果中國、墨西哥、巴西、泰國、菲律賓居前五名,排最後五位的分別是英國、義大利、以色列、新加坡、美國。

在全球「國家責任指數」排行榜中,除北歐國家外,發達國家的國家責任排名普遍靠後。中科院國家健康課題組指出,發達國家不負責任導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難以實現,因此,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應切實履行相應國家責任,更好地加強合作,推動並保證「千年發展目標」得以如期實現。

中科院國家健康課題組組長楊多貴還特別提出,當今世界,美國在國家財富和國家力量兩個方面都是名符其實的「大哥大」,但由於其貪婪地追求經濟利益和國家霸權,忽視國家道德、責任和信用,招來「次貸危機」之禍。隨著次貸危機由金融系統向美國實體經濟系統傳遞,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美國國家健康持續惡化。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先不說中國應否是第一(無法喇,有主場之利嘛…),從某個角度看,美國排鎊尾亦可以理解的,視乎你用甚麼準則來評審。

Wolffy 提到...

也不要扯新加坡下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