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我媽買了一部iPad,百思買送來了五部

The box of iPads.
iPad 的箱子

阿莉莎(Alexa)男友從他媽媽手中拿到了一部 iPad 作為聖誕禮物。這麼說可能不太正確。他媽媽訂購了一部  iPad 然後郵寄到他家中。可是在他家門前的,卻是一個又大又重的箱子,足以放五部 iPad。因為裡面真的有五部 iPad。

這是一個道德的兩難。百思買(Best Buy)沒有去找阿莉莎男友和他母親追究那些 iPad 去了哪裡。而一般顧客服務的客服人員似乎也不知道上述情況的處理指引。阿莉莎也發了一封電郵,可是沒有回覆。

下面是阿莉莎寄往美國消費者雜誌的原文。我們回覆她並要求提供照片,因為沒圖沒真相。

我有個有趣而道德性的問題。我男友母親從百思買買了一部 iPad 給他做聖誕禮物。而昨天傍晚送到我們公寓的,是個頗大頗重的箱子。我們拆開後,出乎意料地看到有五部 iPad 在內。我們檢查了包裝上百思買的發票,上面是寫著「數量:1」,而箱子上則寫明了是「數量:5」。

這為發票
5count
我們震驚了好一會,不知如何是好。不是每一天都有五部 iPad 出現。我們打電話給他媽媽確認她是否被收了五部的錢,她說沒。看來是有人把本應送到我家的標籤貼錯另一個箱子 。
Five-iPads
我們應怎麼做?其他人多會怎麼辦?我們也做了個網上調查,大都是指出會知會公司,然後那些公司會送出禮劵致謝,但我們找不到這種高價量多的郵遞錯誤的例子。
最後我們在 FTC (聯邦交易委員會) 找到一份文件,指任何錯誤郵遞到你家的都可以視為禮物。這是否真的?我們可以留下那五部 iPad 嗎?


是的。法律上,任何送到你家的東西就是你的。這是為了防止不法商人郵寄你沒要求購買的東西,藉以敲詐金錢。所以他們有權保留自用、賣掉,甚至拿錘子敲爛它──如果他們覺得爽的話。

可能你會認為收下那家大公司的貨沒差,但萬一百思買的某位員工最終要那四部 iPad 負責呢?那你在用它或者在數錢時,你會否內疚?

我們聯絡了百思買的傳媒熱線,在隱藏了私隱訊息下查詢阿莉莎的兩難。他們表示想跟她聯繫,故此我把他們連繫上了。而結果蠻窩心的。阿莉莎轉寄了百思買社交媒體團隊某人的回郵:
午安,阿莉莎 –
《消費者雜誌》的蘿拉聯絡了我,提及有關你在百思買的所為。首先,我很希望讓你知道我們有多欣賞你的誠實,在這時代、在這年紀是非常罕有的,我衷心感謝你!
我們百思買承認,這明顯是我們出錯。但在這節日下,我們鼓勵你留下那多出來的 iPad,把它送給有需要的人 – 朋友、家人、本地學校或者慈善團體。
因為你是顧客,所以我未有將這解決建議告訴蘿拉,但如果你希望讓她得知討論結果,你亦可以隨意決定。
非常感謝你前來,希望你男友能享受他的新 iPad。聖誕快樂!
原文出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