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綠色和平與虛構新聞


Greenpeace China 绿色和平 綠色和平
【宮崎駿撐福島,唔撐東京奧運】 
雖然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光榮引退,但反核的決心絲毫不變!
2020東京奧運會,距離而家仲有7年時間,日本首相話有信心「向世界展示完成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日本的面貌」。
宮崎駿就回應一句:「輻射是700年, 7000年都無法解決的問題」,以奧運振興經濟,是「天真的想法」。身為日本一分子,宮崎駿更不屑為「這些人製作 (奧運宣傳) 影片」。
福島核災至今兩年半,政府不但還未處理好災後工作,更接二連三發生核污水泄漏事故,亦有大量災民未得到應有的賠償。呢個時候,日本政府竟然不是全力救災,而是花錢和精力大攪奧運,宮崎駿就話呢個係「本末倒置」的做法!
詳細報導:http://bit.ly/17VDcUt

由於上一次的「北極熊活活餓死」事件,這次我一看到朋友又再貼這新發文時, 考慮到它的前科,我馬上看看出處。嗯,有中時電子報呢。

可是,電子媒體自身不會找記者採訪,可信度本來就不及傳統傳媒;更何況,在台灣三大電子報之中,中時電子報本來就名列很後,甚至連聯合新聞、東森新聞(記得上一次安祖蓮娜收10億切乳房那假新聞嗎?)都比不上。
那麼,是不是應該再查一下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找google。因為中時電子報不可能會就這種新聞親自跑去日本採訪,所以一定是翻譯外稿,那麼,一定會有日本傳媒的原文的。

可是找日本google 輸入 「宮崎駿 五輪」 或 「宮崎駿 700年」都完全找不到日本報章的相關報導。
(順帶一提,以「宮崎駿 700年」為關鍵字搜尋時,倒是能找到中文報導,但幾家媒體的用字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轉載」)

然後9月12日,日本傳媒向吉卜力工作室求證,負責人表示「並沒那樣的發言,這不符事實」。


到了這地步,看來真相已白。

不過,不管中時還是熱愛地球的綠色和平,也完全沒打算收回發言,更諻論道歉了。
事實上,考慮到它連上次衊造北極熊後也沒後續回應,現在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對了,再向大家推薦一下「新聞小幫手」這插件
「新聞小幫手」是以瀏覽器的擴充套件的方式來運作,目前可支援 Google Chrome, Firefox 與 Safari 等瀏覽器,安裝好之後不用做任何設定,只會在我們瀏覽 Facebook 網站、遇到可能有問題的新聞時,跳出警示訊息,提醒我們「注意!您可能是問題新聞的受害者」。而這工具的運作方式就是由網友一起來提報、共同維護的,在不被亂搞或惡意破壞的前提下,應該會是很好用的小工具。       by 重灌狂人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