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十大電影

以年份排名,劇情就當然不提,畢竟Google比我更清楚。

《何必有我》(1985)




肥貓一角,恐怕是鄭則士難以逾越的頂峰的代表角色了。

而劇情方面,我認為止於肥貓脅持大傻、被警察開槍打死的那一幕就夠了,講女主角心灰意冷再找到下一個受助對象反而畫蛇添足。

《英雄本色》(1986)





其實論黑幫片,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教父》、《黑社會》這類相對寫實的電影,而不是一枝曲尺可以射120發子彈的魂斗羅電影,奈何這套電影實在太洗腦了,一問我黑幫片我第一時間就想到這套。

《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1988)



在《風之谷》《幽靈公主》中煩惱好久。不過考慮到《風之谷》不是完全作,而《幽靈公主》的結尾有點突兀,最後挑了《螢火蟲之墓》。

《未來戰士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1991)



對於面癱的Arnold,你當然不會追求演技了,這套是看炫目的特效 (順帶一提,香港同年的特效片代表是《力王》)。


Stay Here, I'll Be Back.

對我來說,整套《未來戰士》在第二集就應該要完了。畢竟你在第一、二集強調的「 The future's not set. There's no fate」,力挽狂瀾打爆敵人、炸掉電腦公司去改變未來,結果你給我來個第三集?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1992)




Al Picino 成功演繹出失明軍官的焦慮、憤怒、自豪。而跟 Garbrielle Anwar (我見過最漂亮的電影花瓶) 跳探戈的風度翩翩、在高中為男主角辯護的激昂演說,影帝不愧是影帝啊。

I'm not a judge or jury. But I can tell you this: he won't sell anybody out to buy his future!! And that, my friends, is called integrity! That's called courage!Now that's the stuff leaders should be made of.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1993)



初中時第一次看,但怎也堅持不下去,畢竟三小時片長而且還是黑白片!不過當中紅色小女孩出場時,我檢查了好久是不是我的錄影機壞了……

順帶一提,這套跟上面的《女人香》一樣,也用了阿根廷的探戈《一步之差》。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





繼《何必有我》、《女人香》之後怎麼搞得我好像愛看殘疾角色一樣啊!好吧,這種角色是最能讓演員充份發揮,演得好就可以加很多分。

多年後重看,其實是不太喜歡寫Jenny的部份,讓她患上愛滋,好像是在懲罰她在反戰時期跟其他男人啪啪啪一樣。原作者也說不喜歡電影讚揚保守主義。雖然我也不喜歡原作中阿甘又當上世界棋手又跟猴子一起上太空還救了溺水的周恩來……

唯一不明白的就是阿甘說「My mom always said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呃,我非常肯定我拿到的一定是巧克力....。

《心計》(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9)



撇除其中的古怪he-he劇情外,這套電影的懸疑情節一環扣一環,讓你手心出汗。

《奪命煙幕》(The Insider) (1999)




一句:劇力萬鈞!

《A.I.》(2001)




跟《未來戰士2》同樣也提到機械人的自我。

Jude Law: I am. I wa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