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ベクシル 2077日本鎖国



前言:
一個被封鎖的國度,十年後能夠接觸,到底會發生甚麼事呢?
今年,曾監督「Ping Pong」及製作「Appleseed」的曾利文彥再次為觀眾帶來動畫史上前所未有的衝擊,以新角度再次探討高科技對世界的影響。其名為「Vexille:2077 日本鎖國 」。

2007東京國際動畫展上,松竹映像公布了《VEXILLE(ベクシル)2077 日本鎖國》將於今年夏天在日本全國公映的消息,一出世即造成轟動效應,現在已經決定在全球75個國家公映。

曾拍攝CG電影《蘋果核戰記》、《PINGPONG(ピンポン)》的著名導演曽利文彥擔任本片監督、樸璐美、大塚明夫等著名聲優也參與了本片的配音。而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18歲美日混血女優黒木メイサ為本片女主角VEXILLE配音的消息。

《VEXILLE(ベクシル)2077 日本鎖國》,是設定近未來的日本為舞台的科幻CG動畫,和《蘋果核戰記》一樣,採用全CG制作,由日本著名CG工作室OXYBOT擔綱。而配音 CAST方面,除了黒木メイサ之外,還集結了朴璐美、森川智之、櫻井孝宏、大塚明夫、松雪泰子、谷原章介、柿原徹也等知名聲優,堪稱超豪華陣容。

片中令人眩目的秘密幕牆覆蓋日本全境的畫面,相當令人震撼。「Vexille」是繼「Appleseed」後再次以相似的Mapping技術製成的 CG動畫,但與「Appleseed」相比,「Vexille」在光暗處理與及素質等方面都進步不少,不像「Appleseed」般如此鮮色。故事背景同樣以虛構未來為主,並加入了動作與及政治元素。從人類不斷渴求高科技所帶來日後的競爭,以至成為政治上的藉口對國家多加管制。


後感:
今天跟Three和團子一起到了電影中心看,感覺嘛...當然被出眾的CG動畫技術嚇了一跳。
不過,不是被技術本身嚇一跳,而是想起Square 當年被那套CG電影《滅絕光年》弄得要跟Enix 合併的慘狀。

不過有幾個問題:香港播放的字幕,我猜想是先翻譯成英文,然後再由英文翻作中文,而問題是...翻成英文時已經有些甩漏了,這是小事,幸好大意也沒有錯。

不過,接下來的問題可不同了。作為一齣電影,它的結構太鬆散了,出現不少不合理的劇情,例如美國明明已經中止Sword 的行動,而日本的人又已經絕種,那到最後又是誰駕駛直昇機救女主角等人?既然身為生物機械人(類似啦),為什麼中兩槍就掛了...?(明明之前割下自己整條大腿也面不改容的說)

而且,電影想帶出的中心思想也稍嫌模糊。如果只是如劇終所說「薪火相傳,未來有望」,那未免太失敗了。

想來曾利不擅長控制120分鐘的內容吧?題材明明這麼深入宏大,充滿發展空間,而且前半段的舖排也相當成功,唯獨到了後半段高潮位時,視野就變小了。
地下軍本身人數已經少得可憐(眼見葬禮只有十人不足,更不要說大和重鋼只有2人+2部機械人守衛了)。在入侵大和重鋼總部則一如所料,所有二線角色(通稱嘍囉)全都死光光, 成功衝進總部內部的更只有兩人,接下來便是個人英雄表演,女主角一個人憑一根手槍戰勝三部機械人+2部戰鬥直昇機, 這與日本高科技鎖國十年的壯觀設定也極不對稱,而且動作片段也乏善可陳,白白浪費了特意用CG製作的本片,更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相關Blog:
未熟團子浮世繪:Vexille[續]2077日本鎖國觀後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