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無友不如己者

最近有作家提到自己對論語一句「無友不如己者」的詮釋,中四(大概?)教科書的標準說法是「不與不如自己的人結交朋友」...
但如此勢利,好像不合孔聖人一貫之教誨,當年我也質疑過,但為保試卷分數,結果還是沒敢拿來冒險,現在既然沒包袱,就發表一下~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
孔子說:「一個君子,如果不莊重就不威嚴,不為人尊敬,
肯向學就不至於頑固粗陋。行事當以忠信為主;不要和不如己的人為友!如發現自己有了過失,不要害怕去改。」

不過這句「無友不如己者」就是有點爭議了。
朱熹是這樣注解的:“無、毋通,禁止辭也。友所以輔仁,不如己,則無益而有損。”

不過這似乎又和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相衝突,畢竟人家孔先生是聖人,怎麼會如此狂妄呢?
也有人認為「師在智,友在德」,因為智力本身並無善惡之分的,所以可以人人為師。但道德卻是善惡分別,故不可隨意交友。

要交學問道德要比我們好的朋友,那完了,司馬遷、德蘭修女這些大學問家活聖人,不知道該交誰了。
照這樣....交朋友只能交比我們好的,那麼大學校長只能與教育局長交朋友,局長只能跟司長做朋友,司長只能跟特首做朋友,特首只能跟國家主席做朋友,當了主席...只能跟馬克思做朋友了?

「無友不如己者」嘛!嘻...

再者,如果只與勝過自己的人結交朋友,那優勝於你的人也會認為你不如他而不跟你結交,結果很可能變成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咦,原來孔大大是道家的嗎?


有作家說,『「無友不如己者」,是說不要看不起任何一個人,不要認為任何一個人不如自己。沒有一個朋友是不如你。』

嗯...聽上來好像好得多了,不過依照邏輯,「沒有一個朋友是不如你」,如果不如你的,就不是你的朋友了。

噢,怎麼好像回歸原點的?


不過事實上,朋友還是值得多交的,因為就算對方是個垃圾,你也可磨練自己的處事、與人相處之道。...曲線成長嘛。


再說,你也很難真正找出一個處處不如自己的人,如果真的給我找到的,給我活埋了他。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上文某小節...我笑了 XD
自負,不如接受!?

那麼,バカ同盟看來也可活用這套反邏輯,無友不笨如己,笨出始雲來

匿名 提到...

當年我也有同樣的疑問呢…
第一種解法不免帶有些「見高拜,見低踩」的感覺
然而,對住份marking scheme…我都係照書寫落去[sosad]

還是第二種解法比較有人情味
「沒有一個朋友是不如你」
就算你在某範疇優勝於我,我也能在另一方面扳回一局…
要證明一個朋友不如你,就真的要全能力比試才行…
但怎樣看也不大可能做到(汗

因為你無法徹底「戰勝」你的友人,咁咪同佢做朋友囉xdd

匿名 提到...

依照邏輯「沒有一個朋友是不如我」,如果不如我的,
就不是我的朋友了。怎麼好像回歸原點的?

沒有一個人是不如我的?所以,我可和任何人做朋友?
(但前提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