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中國小巴黎



你沒有看錯,這確確實實不是巴黎,而是位於中國杭州市郊的天都城,計劃中有四十萬人口居住的衛星城,為了嚮往法國風情及巴黎生活的買家而設。

強國的仿製技術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不僅有足可亂真的「名牌」服飾、豪華跑車,現在連外國的著名建築也照仿不虞。浙江省杭州市市郊的一個私人住宅區內,最近就仿照法國艾菲爾鐵塔,製作了一座高逾100米的鐵塔,成為該杭州北部地區一個矚目的地標。

矮真貨三分之一 分8區設休憩平台

這個仿真度極高的「艾菲爾鐵塔」,位於杭州市臨平星橋鎮的天都城住宅小區內,預計下月中便可竣工。該塔完全仿照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造型,按1︰3比例縮小設計修建。全塔分為基礎和上部鋼結構組成,基座為大體積的混凝土承台和鑽孔樁基組成。塔身為全鋼構連接件組成,整體鋼結構件總重量達到1000餘噸。

據內地東方網報道,杭州的這座「艾菲爾鐵塔」共分8個區段,每區段都設有觀光休憩平台,配有斜向直升供遊客上落,塔身總高度108米。屆時這座集旅遊、觀光、居住於一體的法蘭西風情小城鎮的標誌性工程將屹立在杭州的北部。

由於建築物並無版權保障,故法國暫時未就事件表態。

天曉得某天要是別國將天安門仿製,再繞以胡同,打著活在北京的賣點,會不會惹來憤青抗議呢?




■內地仿建世界著名建築物

上海
受害者:「英國泰晤士鎮」
幾可亂真的英式小鎮,內有酒吧、炸魚薯條快餐店、一排排喬治亞風格和維多利亞風格的住房、一個新哥德式教堂,甚至還有一個邱吉爾銅像。包括最微小的細節,都做得和在英國一模一樣。
由於仿建得太過完美,引起英國人的不滿,英國西南地區Lyme Regis一家酒館和一家炸魚薯條快餐店的女老闆Gail Caddy,從英國報紙上看到其「Rock Point Inn」酒館及「Cob Gate Fish Bar」快餐店被仿製吸客,感覺自己的人格被降低了,成了笑話。


安徽省阜陽市
受害者:「美國國會大樓」

安徽省阜陽市潁泉區一座政府大樓,完全模仿美國國會大樓建造,有羅馬式的柱陣,有高聳的穹頂,還有層層攀高的台階。
這座耗資3000萬元建成的「國會大樓」,最近受到很大爭議(高官用鉅款起華廈自用),被民眾強烈要求改建成供少年活動的場所——「少年宮」。


來源:Little Paris in China by Reuters.Aly Song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中國...
好心佢搞好d人民先啦....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