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東京少女

絕對不能相遇的二人
這是不會實現的戀愛

●監督:小中和哉
●劇本:林誠人
●音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鈴木佐江子「aitai」
●製片:丹羽多聞
●DVD發行日:2008年9月03日
●角色分配

咲 未步 宮田 時次郎 宮田 秋子 藤咲 妙子 鹽見 篤史
夏帆 佐野 和真 福永 真梨佳 秋本 奈緒美 近藤 芳正飾


●劇情介紹
  未步(夏帆)與母親.妙子(秋本奈緒美)2人一起生活。她是個希望成為SF作家的非常普通女高中生。某天日母親把再婚對象.鹽見(近藤芳正)介紹給她,不過對母親的戀人還不太接受的未步從那個場合逃了出去。這時,突然發生了地震,而未步手中的手機也掉了下來,突然手機被一團光束包圍而消失了...

時間來到明治45年。是夏目漱石的弟子,以小說家為志願的宮田時次郎(佐野和真),今天原稿又被退件了,失志的打算從出版社的階梯回家的時候,突然發生了地震。搖晃當中不知什麼從屋頂掉下來了。原來那是未步的手機。時次郎一邊覺得疑惑一邊想著,帶回像個小箱子一樣的東西。

Photobucket

  未步為了想取回遺失的手機,試著打出自己的手機號碼。試著嘗試幾次過後,終於有把男人的聲音。

  「那個...那個是我的手提電話,不過!」「奇、奇怪電話!?」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不過手機好像把「平成」和「明治」的時空相連起來了。


Photobucket

  相距一百年的二人通過手機,在同一地點、不同的時間,開始約會。
  同一家百年老店的餐廳,吃著十錢與七百圓的咖喱飯。
  穿過同一個日比谷公園,看到不同的風景。
  走在同一條街上,兩邊的店鋪早已物是人非。幸好還有一家慧里善布鋪持續百年不倒。
  「那麼,你等等,我有禮物送給你。」



  寫上一句『縱使相距百年,仍感心在咫尺」的鏡子經歷滄桑,慧裡善布鋪裡的店主稚女七海,96年後終於等到未步小姐,親手交到未步手中。

  「多謝你。」七海婆婆感激地對著電話另一邊的時次郎說。

Photobucket


  終於完成小說的時次郎,在即將用盡電池的手機中,知道了非他不能的事,永遠都聽不到未步聲嘶力竭的那句「我喜歡你」,他的心思化作了池塘邊樹蔭下的墓誌銘。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近百年之後,屬於時次郎的心的作品《在未來漫步的少女》終於重見天日。


Photobucket



細數下來,故事似乎很普通。
沒有什麼曲折離奇百轉千回的情節,好像實在不能明白,能說得上是看見過N遍的劇情,怎麼就還是打動人了呢。
因為,感動我的、感動被這部電影感動的人的,並不是故事,而是心。
跨越百年的鏡子所承載的愛之心,
不論是哪個年代都會有的家庭問題的煩惱之心,
父子、母女之間的溝通和理解的親情之心,
更有,更有那明知是死路卻依然毅然前行的救人之心,
感動我們的,是心,不是故事。
恒久不變的是愛,不是離奇。
東京少女,穿越百年的無終之戀,是春日裡的櫻花,悵然的肆意美麗。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令我想起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很不錯的電影。

Wolffy 提到...

對,不過這套很「日本」,節奏也是淡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