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冷漠的香港 ,請繼續掃地。

「想跳樓」男子無人理 墮樓命危
(明報)11月23日 星期日 05:05

  一名中年漢昨早突然走上大角嘴 一幢唐樓天台危坐,頂樓戶主赫見窗外有人雙腳懸空,恐對方為飛天蠄蟧呼喝查問,詎料對方直言「我想跳樓」,戶主疑事不關己未有理會,未幾即聞巨響,赫見該 名男子倒臥大廈天井奄奄一息,半昏迷送院搶救性命垂危。事主沒有身分證明文件,警方現正追查其身分及墮樓原因。

  墮樓男子年約30餘歲,警方相信並非上址住客,暫仍未知其身分。現場為大角嘴博文街18號一幢6層高唐樓。昨日早上7時許,事主走上大廈天台危坐壆邊,一名居於6樓戶主在單位內打掃期間,赫見窗外有人雙腳懸空,恐對方沿水渠爬入屋爆竊,遂大聲向其呼喝查問:「咩事呀?想偷野呀?」詎料,事主回應: 「我想跳樓。」戶主未有理會行開繼續執拾家居。

  未幾,男子即跳下倒臥一樓天井奄奄一息。消防接報到場將其抬回大廈走廊,由救護車急送院搶救,情况危殆。警方在現場未有檢獲任何遺書,初步相信案件無可疑,暫列有人從高處墮下案處理。


究竟香港人是冷漠,抑或是有愛心?
如果說是冷漠,哪為甚麼每次籌款都總是那麼多人支持?
如果是有愛心,哪為甚麼有人告訴你想自殺都置若罔聞?

我想,可能兩者都是。
以我的觀察,應該是怕麻煩、怕牽連自己。就好比有時候在馬路上明明看到有人因為車禍倒在路旁,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去幫忙,甚至願意去打通電話叫救護車。為什麼?因為怕麻煩,因為怕麻煩造成了這種冷漠的社會現象。

所以如果打個電話捐錢就沒問題,那一定不會惹上麻煩,
慈善機構不會向你抱怨:我籌款關卿底事,要你打電話過來三八啦?

而你帶個路,又哪曉得人家會不會是甚麼黨騙你甚麼?

不是說這種做法不對,只能怪這個社會有太多的負面案例,造成這種現象。


當然,也不能排除上文那位簷上君子本來其實真的是想偷東西,但給人家這一問,想不跳也不成,騎虎難下嘛

3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以前我也試過幫人被騙,以後都有介心了。在香港做好心是沒有好報的。

Wolffy 提到...

戒心

對對,聽說何文田那派粥給長者的人也一宜受人閒話~

Unknown 提到...

當然,也不能排除上文那位簷上君子本來其實真的是想偷東西,但給人家這一問,想不跳也不成,騎虎難下嘛

好專業的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