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電影《るろうに剣心》吐槽文







幕末時代,維新志士‧緋村劍心,在贏得決定性的鳥羽伏見戰役後,稱為新時代的明治時代到來,而劍心也消失了。只留下了「最強」的傳說……。


明治10年,立下不再殺人的誓言的緋村劍心,帶著無法斬人的刀──逆刃刀流浪到東京,被神谷 薰誤認為是近期不斷假借她流派而殺人的劊子手拔刀齋。
(不,是沒有誤認啦…只是案不是他犯的而已)
坦白說,為甚麼會有人相信那自稱拔刀齋的殺人狂真的是神谷活心流的人、害她道場一落千丈…?拔刀齋這麼有名,會在這家小道場呆嗎?就像信件署名為陳記士多的富豪李嘉誠一樣…
我說啦…這樣的疑犯拼圖沒問題?(不要緊,沒問題的)
刃衛趕到,救出正要被劍心推倒○○的薰(大誤)
被實業家武田觀柳所聘的偽劊子手 鵜堂刃衛,為了追尋逃跑的高荷 惠,一個人挑起了整間警署。薰目睹了刃衛殺人,於是拿起木刀對抗,在這危急時刻劍心出現,並救了她。
「活人劍」,為了救人而生的劍術。
好歹是是寄住,沒必要把明神彌彥弄得像個乞丐吧

一群流氓拆招牌,說有人要買下神谷道場。然後一秒鐘後馬上四處搗亂。
這麼搞本來想賣的都不會賣給你好嗎!!
神谷活心流奧義 刃止

御庭番式小木刀二刀流(你住手)
劍心及時趕到,使用高強體術和木刀,擊退了流氓。嗯,看來他都很清楚,逆刃刀還是可以殺人的
然後警察來到,薰一句也沒幫劍心辯護就讓他被警察抓了。
打架專家相樂左之助。可能獄中飲食太好,有點發胖。
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啊。
找人幫忙是這個態度嗎!!!
當年戰友山縣有朋已成為陸軍卿,把劍心從獄中找出來,希望他幫忙解決拔刀齋事件。
可是、可是新撰組的齋藤一明明在你身旁啊~(尖叫),老子幹嗎要幫你拭屁股啊
而且,先不理地方上的殺人事件為啥會由軍人山縣去管,你為啥會跟警察署的齋藤一起查案啊?你倆有點大家是不同部門的自覺好嗎?!

齋藤一懷恨在心否定了劍心的生存方式,向他挑戰,表示逆刃刀救不了人,反而只會傷到自己。
換上了新衣,象徵捨棄了拔刀齋的身份
薰為了答謝劍心,邀請他在神谷道場借住。
然後彌彥遇到被追殺的惠,也讓他寄住了。這裡是仁愛之家對吧。
惠向薰挑釁
斬左對劍心
在眾人一起去牛鍋吃飯時,武田以高姿態要求劍心當他保鑣被拒。而打架專家相樂左之助就忽然跑出來應徵,表示他強得可以打倒拔刀齋,於是兩個人就莫名其妙的開打,然後莫名其妙的收場…
清里同學你不想死就乖乖躺著裝死啊,怎了砍了而站起來、砍了而站起來...死了怪誰啊~?
雪代 巴得知清里明良被殺痛哭,然後她就再沒出現過了…
個人覺得竹林跟劍客挺配的
次日,那班流氓和警察都被刃衛所殺,齋藤表示如果劍心當初殺了那班流氓,就不會讓那些員警遇害(那你不在拘禁了他們時順道殺了啊=.=)
劍心在看到遇害員警的家人時,回想起幕末的情況,交代了十字傷疤和不殺的由來。
牛鍋的女店員,你們不是說「所有人都堅持不會賣」的嗎!?這精美的一片紅色是怎麼一回事?
原著人誅篇的外印。你拿這面具上街不會太突兀嗎?
為甚麼所有人有病都會來神谷道場求助的呢?你在甚麼時間產生了劍術道場會醫病的錯覺?
好吧,我承認這裡真的是仁愛之家…
武田觀柳的如意算盤,是先收買這附近的地段建設港口輸出鴉片,然後換成大量武器,就可以打造出他的觀柳帝國。所以,第一步是要找回逃走了的醫師高荷 惠回來製造鴉片(唉你當初不滅口殺光其他醫生不就好了嗎),第二步就是在所有井水下毒,以取到地權(可、可是就算繼承人死光光了土地也只會收歸國有不會到你手喔…?)

先不管買了一支格靈式機關槍跟打造觀柳帝國有甚麼關係,下毒事件一下子就被高荷 惠治好了。唉你當初不滅口殺光其他醫生不就好了嗎,起碼他們下藥下得重一點,不會那麼易被治好。

而高荷 惠就因為自己為大家帶來麻煩,決定回到觀柳身邊作出了結。
很華麗的30度角疾走,途中一個人都傷不到
原著人誅篇的戍亥番神,連出場理由都沒提到的中頭目。想不出為甚麼不把他叫回原作的式尉就好了
外印的武器由懸線木偶改為兩把手槍(根據片中觀察,在不換彈下響起了32下槍聲,推斷每把手槍裝彈數為16發)
左之助在補HP。
你就打算只這一支機關槍去打造甚麼觀柳帝國嗎
惡‧即‧斬
模仿原作名畫面,齋藤唯一一次以左手持劍。其他時間都是右撇子。
劍心和左之助就決定去救人。不要問我一個前一晚還拿著巨大斬馬刀砍劍心求職的人,為甚麼隔了一晚就跟劍心反過來打觀柳,佐祐理不知道。

電影版把原作中的御庭番眾換成了人誅篇的角色,但我又不覺得有甚麼特別用意。
筋肉兄貴式尉本來就是免洗角色,就算變了諧角,又信天主教又吃素,也用不著改名做戍亥番神吧。
至於外印則是結合了原作中般若和四乃森蒼紫兩個角色,同樣也沒甚麼描寫,只是說他因為火傷了很慘所以要在觀柳手下工作,編劇你對蒼紫大人是有甚麼意見啊!!

打完兩位中頭目後,在踏進觀柳門前就遭到一輪掃射。
面對格靈式機關槍,劍心等人當然去路被阻。可是...
高荷 惠又不是被關在這間房,而那房間又不是必經通路,你看不到她就調頭走啊,機關槍又不會追出來射你的,幹嗎想不開要跟機關槍鬥啊囧!

這時,齋藤前來,表示因為彌彥報警,所以警署就派了他一個人來。就算齋藤沿路看到二百多人倒地呻吟,也阻撓不到他一個人前去解救劍心的決意,這就是愛!!(被巴)
齋藤提議左之助和劍心兩隻白老鼠先引開觀柳注意,然後以「牙突」衝往天花吊燈,好輕功,輕功的奧妙之處…(略),把吊燈擊到觀柳那裡,然後劍心乘機制服他,並從惠口中得知小薰被刃衛抓走…

不得不承認,逆刃刀的弱點還挺明顯的。
飛天御劍流拔刀術…
雙龍閃!
從這角度,我覺得第一刀是不可能砍得中人的。

簡單點來說,就如原作一樣打倒刃衛啦~





作為真人電影版,我覺得這套是成功的作品。
時代劇本來就比「某宇宙世紀巨大機械人」、「非人類主角」來得容易,而選角上都沒甚麼差錯。

在內容上揉合了原作東京篇的《黑帽子》和《惠》篇,編劇在134分鐘的有限時間內,整合部份角色,例如偽拔刀齋和刃衛合而為一就處理得不錯,把劇情濃縮;但有些改了都不知道為甚麼的就...

電影沒選用壯大的故事,而只是寧可規模小一點,也要寫出各個角色的關係。只是片長所限,不少人都淪為路人。
編劇花了不少時間去描寫角色心理,例如武田觀柳的金錢至上、劍心在面對殺與不殺的矛盾等,都令角色更有深度。

而武戲方面,雖然演員都不是武打演員出身而令演出有點生硬,但仍能表演到武打場面的流暢和速度感,只是由於是真人電影,沒有太多原作的必殺技出現...
續集應該會有的了,但要弄個《京都篇》或《人誅篇》在電影時間上不太可能,剩下的《雷十太篇》之類都只是小品成不了大器,看來就算有也只能是新故事了~
我覺得演得最好的反而是高荷 惠,根本就是狐狸的化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