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尊重的大過

本校一位中一學生於五月十七日(星期六)在網誌上發表其個人對四川地震賑災的言論,引起社會人士關注及討論。就此學校已聯絡有關學生及其家長了解事件,並即時作出跟進輔導。本校對事件感到遺憾及痛心,並向關心事件的各界人士表示歉意。

作為國家一分子,我們無不為四川地震慘劇感到哀傷。本校公民教育組主任在五月十四日(星期三)早會上帶領全體同學默哀,以悼念死難的同胞。沉痛之餘,我們更希望同學能為協助減輕受災同胞的痛苦,有着一份責任感和承擔精神,遂於十六日(星期五)早上進行關心送暖行動,全體初中同學進入禮堂,與留在教室中的高中同學,同步重溫傳媒報導,藉師生的分享,以期從個人、家庭、國家,乃至世界等不同層面,引導同學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全體學生通過心意咭,抒寫對受災同胞的關懷,並藉捐款行動,伸出援助的手,體現國民身份的認同。事實上,當天活動中同學們的反應十分正面,共籌得善款三萬多元,反映了同學對國家災難的承擔。

本校對四川地震的關懷送暖行動仍會繼續,我們會更新每日有關「四川大地震」的報導,剪輯及播放新聞片段和專輯,並安排班主任課,由班主任與學生跟進討論。我們深信這點點滴滴的身教和言教,定能深化同學對國家民族的關懷。

「房子裂了、塌了,我們還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戰勝這場大自然災害。」溫總理的話,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提醒:人的價值,更勝於身外之物。教導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念是不容怠忽的,本校的輔導主任和該生的班主任已跟進輔導有關同學。對其稚拙的言行,傷害了許多人的感情,同學也深感懊悔,並已於其網誌發佈道歉聲明,懇祈各界恕諒。有關該生道歉聲明,見另一附件。另我們也會藉這次事件,透過公民教育科組活動,培育學生的同理心,謹言慎行,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

本校十分重視同學在品德價值之培育,承諾會不時跟進。在此再次向各界的關心表示謝忱。

日期: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


是咁的,幸災樂禍的女生被「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的學校記了一個大過。

即使她的感受可能令人討厭,學校作為尊重它的方法,就是記過。

學店校譽為上,這點我當然理解,不然那女生網誌的第二篇道歉信也不會文筆大進吧?
你要每天抓她去社工室說教,我也無話可說(雖然有點精神虐待...),但,學校憑甚麼記大過呢?

究竟學生上網留言,違反了哪一條校規?成績表上總不能記載記過的理由光是「行為不端」吧,我很好奇想知道理由是什麼──會不會是「言行有欠道德」?先別說有沒有這麼的一條校規,就是有,我怕全校倒有一半的人要退學了...

再者,說回「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究竟是不是只准對地震/奧運熱血才會有優點,無動於衷者缺點、反對者大過?這就是教育了嗎?

不過,經歷過今次一元思想的洗禮,我深信那女生應該可以蛻變成一位「香港好學生」...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網上真的不要張貼個人資料囉唔該。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只能向她說聲「你太年輕了」。

在我們到達那個明白自己只是世界一份子的年紀前,大家總會將自我放大,言行裡滲出處處天大地大我最大之傲氣,表示他人生死貧富與己無關。

呢獲真係撞到佢應一應… :p

"藉師生的分享,以期從個人、家庭、國家,乃至世界等不同層面,引導同學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呢句係真架,但我認為,學校只係幫學生建立對「自己來說」正確的價值觀,而非搬出一條條由金科玉律打造而成的「路」讓學生走在上面。

那條「路」雖堅穩,但與走的人或許格格不入,說不定哪天他一不留神,就會掉下來…但是誰逼他踏上這條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