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才動屯門 情繫青山

記屯門社區經濟發展計劃

「我們運用不同角度,透過這大型的社區實驗平台,為推動另類生活模式作出實踐,以夢想、勇氣和承擔,令這社區經濟故事繼續編撰下去…」

近年來『社區經濟』、『另類合作經濟』等成為城中主流話題,有關的書籍文獻不少,但大多也屬學者理論層面,要挑一本以民間實踐為題的著作郤闕如難覓。XXX社區中心屬下的社區經濟發展隊編纂這本「才動屯門情繫青山」,正是回應這個空隙的一個嘗試。

該隊於2002年開始於屯門區成立,並與該區居民一同研究如何將另類經濟的概念植根於社區。2004年整項計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三年,起動「民間智慧建屯門」社區實踐的夢想。資助至2007年3月全面完結,但有關工作至今仍持續發展。

這本結集記錄了計劃在2002年至今如何於發展工作中迷失和掙扎的歷程。於計劃期間,街坊與組織者之間不斷因著不同的價值觀念和起步點而互相砥礪,而社區貨幣『屯』的價值更受外間不斷的質疑和挑戰,迫使社工、組織者在意識形態、工作手法及角色的定位等方面重新檢視及反思。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份,首部份勾劃出計劃的誕生經過和內容。第二部份為由街坊親自撰寫,記下參與時的經歷,分享在踫踫撞撞的過程中體驗到的可能、局限、留守和堅持。最後更有組織者的經驗討論,如運用社區貨幣的實際情況、何謂另類社區價值、互惠合作的迷思等。

從書中,你可以感到屯門地方獨有的特色和人情味,以及觸碰到那種讓人有呼吸自由的跳脫氣息。
-------------------------------------------------------------------------------------------

這是我在上一份工作最後的成果。終於出街了。不過大家不用費心捧場了,因為只印了1,000本而已~
我是主要負責後期編輯、校對和封面設計部份(以及跑腿)。
書的內客嘛...其實也沒甚麼好看的(笑),書名尤其可怕,對,很「娘」。不過都不是我可以控制到的嘛,就當看不見好了。

過程很有滿足感,同時也有很大挫折感。同事本身都有大量的工作,導致超~級脫期,單是其中一篇的來來回回已用了2個月...
「喂,你你你,仲有你,好快D交稿啦喎~」
「咩野話,又要改稿,第四次啦~(吼)」

嘻,很不錯的經驗呢~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大尉26/12有空嗎? 聚會可能啦

Wolffy 提到...

好的。
請在我的電郵
capt.quattro@gmail.com
留下你們的手提,因為上次遺失電話後一直未有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