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Merry Christmas


平安夜,祝各位好友
Merry Christmas

大尉豆知識
今日看報紙才知道為甚麼Christmas又會被稱為Xmas。
原來Xmas不是Christmas的縮寫,而是代寫。如foto是photo或photograph的代寫。fax是facsimile的代寫。既然是代寫,X'mas的那一撇就不需要了。

Xmas又是怎麼來的呢?
根據wikipedia維基百科的解釋:
Xmas 是聖誕節英文Christmas的縮寫。它翻譯自希臘語的ΧΡΙΣΤΟΣ,(音譯為:Christos,基督)。新約聖經是用希臘語寫成的。Xmas的首 字母X代表了希臘字母Χ,這是基督的希臘名字的首字母。可是,因為現代字母X的承繼,很多人不經意地以為這種縮寫是將Christmas之中的 「Christ」去掉。也有些人誤以為X是代表基督的十字架,其實只有聖安德魯的十字是X型的,基督的十字是型如T或有長尾巴的+號。

...

現在才想起來我多年來寫的卡片上也是寫 Merry X'mas...ohhhh No....真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