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Blood Diamond 血鑽

導演:愛德華施域(Edward Zwick)
主演:里安納度 迪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 狄哲文 侯蘇(Djimon Hounsou), 珍妮花 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

劇情簡介:在 九十年代非洲塞拉利昂,內戰令到政治動盪,民不聊生,兩個主角是前辛巴威共和國僱傭兵丹尼,及來自曼迪(Mende)的漁民所羅門,兩人背景有別,經歷迴異,但驚心動魄的命運,卻同時因一顆世上罕見的寶石,發生巨變。
所羅門被叛軍奴役,被迫在鑽石礦場工作,他無意中發現 一顆絕世寶鑽,冒死將它私下埋藏。而丹尼一直以走私鑽石與軍火維生,當他在獄中得知所羅門的秘密後,決定對寶鑽展開追擊行動。

丹尼遇上來非洲,追擊非洲鑽石內幕的美國女記者瑪迪,她企圖在丹尼身上吐出線索,最終卻捲入了丹尼尋寶的危險旅程。在戰局動盪、軍政肆虐的生死邊緣,丹尼與所羅門各懷目的,卻同時將命運交到對方手上,為了一顆血鑽,一同踏上一條驚心之路……

遲了差不多一年才看《血鑽》,不過反正又不是追潮流甚麼的,不要緊吧。
完整評論還要好好消化才寫得出,還是說上兩句吧...

雖然以前就知道鑽石是由幾個大集團把持,所得的利潤只得丁點兒落入工人手中,卻不知識還有一樣叫「衝突鑽石」(來自衝突區的鑽石);也許電影有點誇大,但如果沒有這電影,就正如片中所說,外國的內戰「最多只會在體育新聞和天氣預測之間播上一分鐘」,想一想,我們香港的無線電視寧可報道撞毀少許、沒人死亡的交通意外,都不願意告訴你地球的另一面有數以萬計的人死於戰亂。如果說無知是罪,那令人無知的媒體又算是甚麼...?

(迪卡比奧的演技越來越出色,比《無間道風雲》好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