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虛構新聞系列:6.21網絡關燈1小時

環團舉辦 高登偽基等20單位參加

當世界各地響應「熄燈」活動,以行動對抗全球氣候變化,香港的討論區每晚依舊璀璨,但代價是消耗大量資源、電廠排出更多溫室氣體,令香港的冬天加快消失。「地球之友」發起,於今年6月21日「夏至」的晚上8時30分網絡熄燈1小時,目前已有20座伺服器機房及大型網站響應,包括高登討論區、谷歌及偽基百科等(見表),提醒市民節約能源,活動更首度獲得港府支持。

地球之友聯合台灣的網路保護協會舉辦該項活動,目前答允在6.21響應熄燈的地區,包括內地廣州、西藏,台灣的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多個縣市,還有東京等地,預料參與熄燈人數最少以百萬計。

香港的熄燈行動代號取名「小夠」,寓意網站一味鬥多帖,不代表愈繁榮,相反會浪費資源,製造更多污染和光滋擾。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表示,香港的討論區有大量網民發帖光璀璨,反映香港人的心態,以多來肯定其價值。他說,以往提起熄燈,會被質疑影響經濟或娛樂,但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加劇,他相信熄了燈的討論區會更美,對網民亦能保持吸引力,亦可向國際展示香港已採取行動,對抗暖化問題。

主辦單位承認象徵大於實際

「小夠」的重頭戲是6月21日的熄燈夜,當晚地球之友會在各大討論區發文,8時正以「一人一帖」呼籲網友節約,為晚會揭開序幕。活動高潮是8時半的熄燈活動,到時全港的伺服器機房及大型網站,會同步熄燈,目前已有20個單位響應。

朱漢強承認熄燈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減排,由於不同網站消耗能源量不同,難以評估實際減排量。事實上,過去有團體發起晚上熄燈活動,但政府以成效有限為理由,不願表態支持,但今次地球之友首度獲得警務處支持,稍後更會去信特首,要求生活易網站參與。

港府精神上支持

警務處發言人表示,該署作為支持單位,會繼續透過正面手法,鼓勵警務人員在工作層面積極參與節能,例如在夏天將羈留室空氣調節溫度保持在29.5度,採用具能源效益的雷射槍,以及關掉FOXY等耗量大的軟件。不過,政府僅作「精神上支持」,未有表示是否有政府網站響應熄燈。資料顯示,1997至2005年期間,香港人均發帖數量增加了10%,其間人口僅增長4.9%,反映耗用太多網路資源,製造太多污染和光滋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