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從邊境城市黑河的逃難

 黒河街南崗屯(省公省官舎)1945年8月8日(康徳十二年)(按:康德為滿州國溥儀帝年號)

 隔壁的山岸家的主人死了,父親請了假徹夜幫忙準備喪事,搞妥回家已經是深夜了。 那天晚上,黑龍江對岸的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的低空,充斥著藍、紅、黃、綠色種種不同源源不絕的,如同煙花一樣的信號彈,就像是送別山岸先生的靈魂。

 母親把我們小孩帶到出面,還記得她一邊等待父親從山岸家回來,一邊不斷祈求。

 山岸的太太是學校的老師。雖然沒見過男主人,但聽說是在省公署做有關少年開拓義勇軍和土地測量的工作。

 我想山岸先生的葬禮還沒弄好,他的遺體怎麼了;太太有沒有去避難就不知道了。在《戰史、滿州第六國境守備隊》有徹夜的紀錄。

八月九日、(蘇聯破棄日蘇互不可侵條約)

 父親早上[急忙起床,「有點古怪」,連早餐也不吃,趕快回政府上班。

 一上班,警務廳長馬上命令他就蘇聯宣戰布告一事發電,用普通文(無暗號)向黑河省内所有警署・全國境警察隊以及擁有電報機的開拓團、日系事業所等等發電報,但好像已有幾處遭到蘇軍砲擊了。

 「日蘇陷入交戰狀態。臨時召集所有警官及在郷軍人于第一二三師團隷下部隊,往就近部隊入隊。家族及平民聽隨軍指揮官指令行事。」

 然後,黑河省長(村井矢之介)在省公省前庭(正面玄關前)召集全體職員,作出以下訓示:

  • 燒燬重要文件(包括燒燬暗號亂數表等機密文書類以及破壞電報機等等) 
  • 於八月十日在孫吳省公省集合。 
  • 其他為提高職員士氣而強勢但空洞的發言。 


前頁                     後頁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