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遙不可及的高清

高清廣播已經推出,無記除了鋪天蓋地式的廣告攻勢,甚至動用自己新聞節目的寶貴時段和劇集大肆宣傳,報紙亦用上大篇幅解說,但我身邊朋友對此反應似乎不太熱衷-我自己也是。

始終,對於住在元朗錦田的我來說,高清,與我何干。反正08奧運時才只有四份三家庭收看得到,而錦田包不包括在內還是未知數。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就不可以同時興建幾個地面發射站?花的錢還不是一樣?反正政府也是「反覆反覆反覆測試」後再出街,不會出亂子吧...還是說,港島和九龍依舊是優先發展項目?這不禁令我感到有點酸溜溜(笑)。

政府、電視台都眾口一辭說,頻道多了,市民選擇多了。但就現時所見,無記不過是把現時翡翠台播放的劇集照樣拷貝到高清台,分別只是HD與否...這算是那門子的選擇?
電視台一向被人詬病的是節目質素(例如近十年劇集都是不同場景下的戀愛劇),而不是畫質。

汪明荃推廣自己的新片時,強調「片中角色的衣服顏色鮮艷」。聽到這句,我感到十分可悲
我自己看不看無記高清也沒關係,反正時下年輕人愛上網唱K多於看電視,真的要看電視節目,Youtube的flv格式質素也沒差就是了,清一點,固然好,言之有物才是最重要。

可是,買了高清電視,舊的傳統電視機要麼就回收廢棄(環保的問題這裡不討論了)、環保一點的就用作睡房打機睇碟,或者捐贈給貧苦的人士-別忘了提醒他們最多可以看4年而已-現時電視的模擬廣播制式計劃到2012年將停用,若他們不願付錢買解碼器,他們到時看到的,就只是一部會發光的機器。

根據社署數字,而時有近80萬市民領取各項援助金。即便他們不更換成HD/HD Ready 電視機,現在市面解碼器(又稱之為未必放在機頂的機頂盒)大概承惠$2000,就算4年後解碼器減價一半,又有有幾多綜援家庭、甚或低收入家庭,可以負擔起這一千大元?數碼鴻溝,還要擴展到電視機去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