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積分換禮物助揾工?

政府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兩間特別為年青人而設的就業資源中心,其中一間設在旺角朗豪坊的「蒲點」已經開幕。中心仿效機動遊戲中心,首創「積分換禮物」方法,以彩色打印機、手袋等禮品吸引青年人多面試、多找工作(「青年就業起點」計劃:http://www.e-start.hk/

看看分數是怎樣賺的吧~

 到訪中心                  10分
 成為會員/踢人入會/參加講座或工作坊   100分
 參加面試體驗/職業潛能評估/獲得面試機會 150分
 完成行業起點計劃/成功受聘        500分
 成功受聘三個月             1,200分
 成功建立公司              1,500分

好了,現在讓我們看看誘因的「禮品」吧。


 500分
 迷你文具套裝/卡通鎖匙扣或萬字夾/
 青蛙仔滑鼠墊
 1,000分
 迷你電筒匙扣/首辦公仔
 2,000分
 NALGENE戶外水樽/CPUMLER小袋
 2,700分
 1 Gb手指/光學鼠
 3,400分
 CPUMLER大袋/藍芽耳機/牛津字典
 4,000分
 PICTUREMATE彩色印表機/TEMPORIS手錶
 2008年底時最高分者
 800萬像數碼相機/電子相簿

素知政府一向「腦殘」,沒想到去到這地步。

假設參加者不是故意攞著數,不會每日一逛或每月踢足三個人入會,只以最低限計算,正正經經的參加每一步驟,到他成功獲聘時,他可以得到約1,200分,可以得到的是...迷你電筒匙扣/首辦公仔。
如果不計那些講座,參加者成功受聘,你才送一些文具套裝,難道人家公司不會提供文具?
再者,請問有幾多人會樂意收到青蛙仔滑鼠墊做禮物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是以就業為目標,我很遺憾的告訴你,這些獎品多半不適合已經到達找工作的年紀的你。
如果你既志在那部800萬像的數碼相機,同時也想順道找工作,要怎麼辦才好?

‧當然要每日到一次旺角的中心
‧踢三十六人入會
‧不管是否合適,參加所有講座etc
‧盡量爭取面試,但如果真的聘請你,推掉
‧每三個月辭工一次
‧由於要抽時間上足所有講座,請只找散工/兼職

老實說,若真的找到工作,還有人會貪圖你的小小禮品?年輕人大多要求的,是希望有一個起步點給他們,讓他們能夠跨越「無經驗」的門檻;或者是一些實用的技能課程,而不(只)是「商業基本理論」或只得一兩堂的「商業英語課程」。
政府現在似乎認為年輕人失業率高,是因為他們懶惰不找工作,所以才會有這些甚麼積分換禮品計劃吧?但,用這種功利的手段利誘,好嗎?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那些講座/工作坊很無聊,很幼稚,對找工完全沒有幫助,浪費時間及車費。想換心儀的禮品,但面試一直落選找不到工,即使找到工,亦只是臨時工及兼職,我想找正職,不想再做短期性的工作。還以為這中心可以幫到我,結果都是失望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