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綜援戶﹕餐餐捱冷飯菜汁...喎

加價潮下,自然不少人叫苦,有報章採訪一綜援戶,報導有關情況:

上月按年通脹率3.8%創下近年新高,無論是餐廳老闆、中產家庭或基層市民,均要面對「糖又加,鹽又加」的日子;其中最受影響的綜援戶表示,生活愈見捉襟見肘,唯有日日捱「冷飯菜汁」,現在最擔心是被加租逼遷。

育有一名6歲兒子的陳太(假名),現靠6700元的綜援(連房屋津貼)過活。面對食物不斷加價,她無奈地說:「5元一串燒賣,我都無錢買……好吃的都留給兒子,自己餐餐都是冷飯菜汁!」

她說,兒子食的奶粉最近由130元加至150元,3元的麵包加至4.5元後還「縮了水」,買10元豬肉由以前吃兩餐變為只可吃一餐。為了省錢,陳太有時會待 街市收檔前才去買平價菜,買到又霉又爛的魚、番薯都照吃可也,「5條魚賣10元,吃下去有苦澀味,但又可怎樣?20元一條魚根本吃不起」。

陳太現居月租2600元住所,超出綜援發給的房屋津貼2550元,最近業主已示意要加租金,令她不知如何是好,「我都不敢問她要加多少,搬屋搬了10多次」。【明報】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心不足,這話是對的。

雖然文中沒有明言,但應該是單親家庭吧?為甚麼她的婚姻短得孩子只得6歲就已經變成單親家長?可能是不帶眼識人隨便結個婚、也可能是丈夫早亡,這我都不去深究了。

但說自己每月6700元還要喊窮,「餐餐都是冷飯菜汁」,這不禁令我想到其他在職貧窮的低收入人士,是不是要食屎度日。

現在她的租金只是比社署批的多一百塊,每個月有4100元當家用,還不用每天花上一筆去上班乘車,告訴我,讓兩母子吃飽真的是那麼困難嗎?(綜援計劃下,孩子的學費、書簿費都是實報實銷,每年還有一筆過的津貼購買校服等)
雖然我懂事以來的孩提時代半杯牛奶也沒喝過,幸好牙齒至今還未脫落,所以六歲是不是還一定要吃奶,我不知道;而一罐可以沖到百幾次的奶粉加那20元是不是那麼叫人吃力,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給你編另一張菜單,多一點豆製品、多一點菜,一些雞肉,一樣可以很有營養,

不要光是挑正在狂加價的來買!(吼)

還有一點,雖然單親家長領取綜援不會出席社署的甚麼社區工作,孩子只是六歲,趁這年紀請出去找些兼職。我就知道你會說找工作會照顧不了小孩,但孩子上學的那6小時,不要告訴我你都是在做家務。既然嫌百物騰貴,麻煩自己也盡一丁點綿力解決自己的困境,可以嗎?

至於業主加租的問題,如果你不介意住中轉屋(只有百多呎,但月租380左右),我很樂意的告訴你,最最多半年就排到了。如果搬屋搬了10多次,假使每次花一千塊...怪不得「餐餐都是冷飯菜汁」了。

有太多綜援戶,只會不斷伸手要求更多、更多。
不想餐餐都是冷飯?用微波爐吧~

7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每個月有$6700 + 大量津貼都要生要死咁
咁個D月入$5000、$6000,仲要比一大堆雜費o既單親家庭咪可以收皮?

Wolffy 提到...

丫係,綜援3月起調升金額,明報同阿陳太(假名)好似冇提到

匿名 提到...

世界上始終是有各種想法的人呢……

收入與供養比例

如果 $6,700 只是要養活一個人的話,應該很充裕的
但若果要供養家人呢?

一般 3 人低收入家庭,如果有兩人在職,平均每人收入是 $6,000 的話
整個家庭收入就是 $12,000 ,而扣除假定約 $4,000 套房或唐樓租金(如果有這麼貴)
就是 $8,000,人均使用大約是 $2,600

兩個人呢?
扣除租金(未計算水電煤費用)
將 $4,100 除 2 ,大約是每人每月 $2,050 元生活費
比上面的少了五份之一



基本生活需要

不要少看這五份之一,或者帳面上的 $500
對於月薪 $8,000 - $1X,000 的人
少 $500 只是少一些休閒消費,
比如少看電影、少吃幾次飯就是了 ——
他們的收入已經多得可以用在生活開支以外
他們也有能力儲蓄,那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若果你僅有基本生活經費,再減 $500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一般人用錢的方法,若果連飽餐和營養都未解決
絕少會購買其他消費品(如電腦、較好的衣著、遊戲機等)
幾年前,有學者計算過,在香港生活的人
一般會把頭 $3750 的收入用作基本生活(包括飲食、交通)
多出的才是其他消費品

換言之,若基本使用少於 $3750
人就需要從飲食、營養、衣著、交通中割捨
有些事,你可以不要,但不代表你不需要,只是你沒有選擇
最壞的情況,自然是食屎
但在大部份基層都得食屎之前,恐怕已經發生暴動了



生活費上調

如果上面那主婦能「光挑加價的買」,那是好事

可惜,現在的通漲,源於全球糧食供給下降,內地通漲,與及源材料供給不足
基本上所有生活用品都在加價,已經不是選平價替代品可以處理的問題
拆開來看,每樣都不過加幾塊錢、十多元、二十元
但計算比例,就是 10% 、 40% 、 50% 、100%
而以往 $2,000 精打細算的財政企劃,現在的價值可已經是 $3,000 了
於是你由精打細算升級為「非常精打細算」,情況可以改善多少
可以改善多久?

舉例,以往吃肉,不捨得吃牛、雞,可選以斤兩肉價計最便宜的豬肉
(按︰不知上面為甚麼會得出不買豬,可以食雞的結論)
兩年前,我有自己下廚自己吃,十塊錢的豬肉,可以分五六餐吃

現在豬價,已經比兩年前提高了一倍有多,直追往日的雞肉和牛肉
而雞肉和牛肉呢?雖然沒有豬加得那麼兇,但應該也加了幾成
白菜菜價,由兩年前五元一斤左右,調升到昨天的十元一斤(我去過荃灣街市)
芥蘭由六到八元一斤,加到昨天的十二元
還未計算米、麵等的加價幅度

我們樂觀一點,當過去兩年基本飲食只「微升」了 40-50% (而不是豬肉和白菜的狂加 100%)
那基本飲食開支也已經增加了 40-50%。還好車費未加……雖然正在加價
人工呢?有加這麼多嗎?能追得上通漲嗎?
而根據統計,基層工種的人工在 2000 年以後近乎沒有增長(如果沒被減薪的話)
所謂「經濟好轉」之後的加薪現像,幾乎全出現在 20% 最高人工的職位上
以幾年計算,幅度往往有 10% - 50% 不等,而他們並不急需那些加薪來買柴米菜油



充滿彈性的「基本生活」

當然,我們永遠可以與埃賽俄比亞人比較
我們的貧窮人口還未餓死,人工也是別人年薪的幾千倍
也沒有內戰,也沒有疫症蔓延,每年沒有死幾十萬人口……
只不過是窮吧了!捱一下,不會死人的!
可是,我們也知道,人的生活需求永遠可以壓縮

沒有房、未有居屋,為甚麼不住中轉屋(也就「臨屋」的代替品)?
為甚麼不搬到西貢、屯門(中轉屋所在地)去?
沒錢坐車?就地亂找個工作吧,被人壓人工沒法子了,餓你不死便是。
還有若不想住中轉屋,為甚麼不住相去不遠的籠屋?
籠屋全被政府拆了?你怎麼不睡街邊?
找工作怎填地址?沒有人請你?怎麼會?
你怎麼睡在街邊?你一定是太懶了。

沒有豬肉,為甚麼不光吃奶粉?
沒有飯,為甚麼不光食江蘇餅,才五塊錢一個?
沒有營養?工作沒精神?生病?別找借口不工作,總之餓你不死。

有沒有人認真想過,到底這幾年天水圍的社會問題,從何而來?
為甚麼負擔不起出市區車資的人,會被擠到離市區最偏遠的區域?
為甚麼這麼多倫常慘劇?
他們餓不死,大概已經很幸福了吧?為甚麼要自殺?

若改以不餓死人為底線,相信香港未來十多年「完全解決」貧窮問題
但為甚麼一定要不斷調低社會標準?
為甚麼基層工種的人工可以降到比綜緩水平更低,還有下調空間?
為甚麼會產生「在職貧窮」?是我們的綜緩水平太高?還是有些工種的薪酬太低?


(P.S. 相信接送子女上下課、找工作、看病、買書簿雜貨,也是要交通費的)

照這個想法,大概香港有很多人都是光合作用長大的,不然一早就暴動了

Wolffy 提到...

不買豬,可以食雞:
我昨天到惠康,三條雞腿才8.9元(特價)

$3750 的收入用作基本生活(包括飲食、交通):
她不用交通。就以水電煤、手機月費、小一男生零用錢(如有)等雜費當1000吧
每日有100塊買菜,就算打斧頭,煮2人份三餐,算他70好了吧?肯定不用「餐餐都是冷飯菜汁」~
又,如果「5條魚賣10元,吃下去有苦澀味,但20元一條魚根本吃不起」,我建議你折衷一點,買10元一條的。
誠然,4100一大一細負起成頭家,富裕甚至小康就冇可能,但係咪事主講咁悲,我認識既綜援人士生活唔係咁鬱卒架囉。

拆開來看,每樣都不過加幾塊錢、十多元、二十元,但計算比例,就是 10% 、 40% 、 50% 、100%:
唔明,點計得出黎?(真的,我是文科生)10件東西各加價10%,總消費不就是加10%嗎
又,既然值1000的東西加10%令你用痛,那買$500的代用品,那10%起碼不會太肉痛。這就是為什麼豬肉和菜同時加10%,但始終是買菜便宜的道理


(P.S. 相信接送子女上下課、找工作、看病、買書簿雜貨,也是要交通費的)
接送子女上下課:步行時間在半小時以來的話,我認為綜援戶不應乘車
病:當然應要坐車,但別忘了綜援人士看醫生不用錢,拉上補下仲賺左
如以外,校巴
找工作:有跨區交通費支援計劃
買書簿:學校代購,就是沒有,你一年買幾多次書簿
雜貨:樓下有售


縑租貴,自己不找更便宜的(雖然更擠更偏遠),卻要求政府代為找數
(再者,中轉終究是住兩三年的東東,董伯伯承諾三年上樓的,除非佢又嫌間公屋冇海景)
不工作可以說「我很飽,但我不幸福」再次坦大手板。這樣的香港,恐怕這另一極端你也不願看見的吧。

先不管天水圍,我不是說綜援只可以餓你不死,每日只准8.9即食麵食三餐,而是,事主的誇張法「餐餐都是冷飯菜汁」很難令人信服。我一個人住,扣除車費屋租、每月可用的也沒4100,可我還吃得很好的。(雖然我是獨居,但一個6歲小孩食量理應分不了母親的一半飯煲。)

再者,天水圍的問題並不完全是$不夠到市區這一層次。老實地說,現在交通費支援計劃已經津貼了屯門元朗北區的低收入人士4200的上班錢,找不到工作,不應該是自我限制的借口。倫常慘案,亦與剛區多新移民/低收入家庭無關(別忘了,李生有座山莊在天水圍的XD)。若真如是,我相信深水土步應該都至少死返七八個。這與新移民本身的心理質素有關(我指不能適應/不願求助...etc),加社區中心或者有用,加綜援....?

出面人工低,唔等於綜援應該算到一個不合理的地步。綜援不是代用品。

現在有很多社工/團體,打著旗幟說綜援應不止是讓人三餐溫飽,而是要過有尊嚴的日子。所以,俾多D綜援金啦。當然,多付的唔會係佢人工度扣啦固然地。
這種論調,我不能苟同。靠別人施加/捨而得到的尊嚴,還算是尊嚴嗎?

還有,恕我歧視,拿綜援的是沒資格哭訴他沒錢去麥當當。

以及,我絕不相信事主買不起一串燒賣。

Wolffy 提到...

題外話
社署幾年前推前一計劃,鼓勵/強迫單親家長搵工,否則扣$
例如在子女上學時間,從事每月工作不少於32小時的有薪工作。
領取限期由兒童15歲減至12歲。


單親家長/某些團體大力反對
話而家搵工好難
以及,15歲以下的小孩很易學壞,要家長指引

搵工難與否我唔知
至於我上初中時,最討厭老媽嘮叨,寧願落機鋪打機都唔會留係屋企。他們知道甚麼叫反叛期就最好了。
當然,實情係咪藉口嘛....

匿名 提到...

嘩..2個人有6700..,.仲有得學費、書簿費都是實報實銷,校服又唔使錢...
仲想點呀佢....想生活好似富豪咁?

匿名 提到...

我上個月得4K...我可以去死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