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綜援戶﹕餐餐捱冷飯菜汁...喎

加價潮下,自然不少人叫苦,有報章採訪一綜援戶,報導有關情況:

上月按年通脹率3.8%創下近年新高,無論是餐廳老闆、中產家庭或基層市民,均要面對「糖又加,鹽又加」的日子;其中最受影響的綜援戶表示,生活愈見捉襟見肘,唯有日日捱「冷飯菜汁」,現在最擔心是被加租逼遷。

育有一名6歲兒子的陳太(假名),現靠6700元的綜援(連房屋津貼)過活。面對食物不斷加價,她無奈地說:「5元一串燒賣,我都無錢買……好吃的都留給兒子,自己餐餐都是冷飯菜汁!」

她說,兒子食的奶粉最近由130元加至150元,3元的麵包加至4.5元後還「縮了水」,買10元豬肉由以前吃兩餐變為只可吃一餐。為了省錢,陳太有時會待 街市收檔前才去買平價菜,買到又霉又爛的魚、番薯都照吃可也,「5條魚賣10元,吃下去有苦澀味,但又可怎樣?20元一條魚根本吃不起」。

陳太現居月租2600元住所,超出綜援發給的房屋津貼2550元,最近業主已示意要加租金,令她不知如何是好,「我都不敢問她要加多少,搬屋搬了10多次」。【明報】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心不足,這話是對的。

雖然文中沒有明言,但應該是單親家庭吧?為甚麼她的婚姻短得孩子只得6歲就已經變成單親家長?可能是不帶眼識人隨便結個婚、也可能是丈夫早亡,這我都不去深究了。

但說自己每月6700元還要喊窮,「餐餐都是冷飯菜汁」,這不禁令我想到其他在職貧窮的低收入人士,是不是要食屎度日。

現在她的租金只是比社署批的多一百塊,每個月有4100元當家用,還不用每天花上一筆去上班乘車,告訴我,讓兩母子吃飽真的是那麼困難嗎?(綜援計劃下,孩子的學費、書簿費都是實報實銷,每年還有一筆過的津貼購買校服等)
雖然我懂事以來的孩提時代半杯牛奶也沒喝過,幸好牙齒至今還未脫落,所以六歲是不是還一定要吃奶,我不知道;而一罐可以沖到百幾次的奶粉加那20元是不是那麼叫人吃力,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給你編另一張菜單,多一點豆製品、多一點菜,一些雞肉,一樣可以很有營養,

不要光是挑正在狂加價的來買!(吼)

還有一點,雖然單親家長領取綜援不會出席社署的甚麼社區工作,孩子只是六歲,趁這年紀請出去找些兼職。我就知道你會說找工作會照顧不了小孩,但孩子上學的那6小時,不要告訴我你都是在做家務。既然嫌百物騰貴,麻煩自己也盡一丁點綿力解決自己的困境,可以嗎?

至於業主加租的問題,如果你不介意住中轉屋(只有百多呎,但月租380左右),我很樂意的告訴你,最最多半年就排到了。如果搬屋搬了10多次,假使每次花一千塊...怪不得「餐餐都是冷飯菜汁」了。

有太多綜援戶,只會不斷伸手要求更多、更多。
不想餐餐都是冷飯?用微波爐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