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天水圍 回憶

「悲情城市天水圍」去年搶佔不少新聞版面。天水圍,當然不是「悲情」,這只是政客和傳媒為駭人聽聞而獨斷加上的標籤。別忘了,那裡還有李生的某大型屋苑,雖然,中產可能比基層更鬱卒。


我自己曾經住過天水圍兩三年,是住在天華村(公屋)的。
我可以告訴你,住在天水圍(貧民區域)不是悲情是惡夢。

由於後方有一個豬場,每天早上都享受到怡人清香,更不要提毗連的食環署垃圾收集站。到現在也不明白負責規劃的人為甚麼會這樣設計,是因為住的不是他們嗎?

由於住在低層(六樓),而且樓宇密度頗高,所以打開窗外望,除了樓景就看不到其他了。(當然,其他座向的人可能比較好運)
更重要的是,屏風樓也在這裡出現。
不單抬頭看不見太陽,而且空氣甚差。我就是受不了那引起的鼻敏感那主動放棄公屋的。

而購物也比市區貴上一點,所以有不少人特地去元朗買菜的,幸好我都是吃即食麵或到快餐店的。再者,商店選擇也不多:我不太記得有沒有卡拉OK,我只知道我花了一整個下午找遍整個天水圍也找不到一條領帶。

文化、公共設施還不錯,我最喜歡到天水圍公園逛的,那是沒錢的人把女的最佳地方(誤)。
而社區中心大抵還足夠。醫院就可有可無吧(有當然好)。

最大問題是交通。在其他人的眼中是處處有輕鐵接駁,我從使用者眼中卻是苦不堪言。由於路線有限,到屯門可能要乘三轉車才成。
而且路面設計偏袒鐵路,令一般車輛都要等上許多的交通燈。我試過跟一位住荃灣的朋友相約到元朗,同步出發,先到的竟然是他(我用上了25分鐘)。
有西鐵也許很方便,不過到港島區工作的話就絕不會選擇西鐵了,因為一程過的巴士才二十塊,誰會花三十多塊去乘你又要轉車又要跟人擠的鐵路?

現在搬到去錦田,車費多了,但住的空間多了,空氣也好多了,不會再像以前每天早上總要打噴嚏打上半個上午。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