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薪火相傳

  六四事件發生至今已19年,雖然不少人一直堅持要求平反六四,但新一代、特別是沒經歷過這件歷史事件的年輕一代,對事件的感覺很不同。昨日有為了做功課而到維園了解遊行的中四女生,便認為當時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處理六四事件手法正確,反而是知識分子爭取民主手法過於激烈。
  就讀中四的何小姐因為要做一個有關鄧小平功過的專題,與多名同學到維園了解六四遊行。15歲的她在89年仍未出世,所有六四事件知識皆從課堂獲得。這名小妹妹認真的說﹕「鄧小平沒做錯,反而知識分子行為過於激動,影響社會運作。」她又說﹕「鄧小平沒講過不可開槍,只是說在廣場不可以開!」

「全國唯一悼念地方 一定出來行」


  經歷過六四的,又是另一番心情。昨日手推4歲女兒參加遊行的酈女士,當年是一名蘇州大學生,與同學聲援北京民主運動。之後不少同學被秋後算帳,未獲分配工作。酈女士在1993年來港,之後每年皆參加六四紀念活動,她說﹕「93年之前只能偷偷地悼念,來香港後,在這個全國唯一可以悼念的地方,有遊行一定會出來行。」
  葉女士19年來風雨不改地參加六四遊行集會,她形容四川地震與六四事件同是悲劇,「只要給四川災民資源,他們可以復元;但六四事件不平反,心裏的血會一直淌流」。
(按: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給四川災民資源,他們就可以復元...假設心理醫生都是一種資源好了...)

----------------------------------------------------------------------------
像那女生這樣想的人,以後也會越來越多吧...
究竟為什麼會認為軍隊「在廣場以外開槍就沒問題?」(雖然結果有在廣場開...)

是沒有經歷的關係?是學校愛國教育的關係?

薪火相傳,做得到嗎?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現在中學生只有從課本上接觸六四,大多只有半頁課文。每本課本的立場宦不同的,例如我妹用的,明顯擁護鄧小平。認為鄧小平是為了國家安定而忍痛殺死廣場上那群亂黨。吾爾開希這些人是沒有出現過在書上的。而我用的那本也是輕輕帶過,但在之前的國共歷史中,做得比較持平,故我跟我的同學是傾向憎恨土共。但我妹的書呢,加入了大量編者的個人意見,用了很多形容詞去講當時國民黨有多無能,所以土共起義反之,我妹是認為好在有毛魔,不然中國便完了(那可能因為她還未讀到四人幫,文革的事,更不用提六四了)
六四的時候我也未出生,我對近代中國的事是全來自書本的,立場一定會被書本所左右。那我也沒辦法呀,誰知道事實的全部。每個媒體一定有她自己的立場。她會有辦法讓你只看到她想你看到的。

薪火相傳?最好的辦去是靠父母,但有幾多父母會這樣做呢?我家那兩個就不會了。他們不是不知道歷史,是因為經歷過,怕了,不敢再提。我媽跟她上兩代也是毛魔極權政府下的犧牲品,我爸剛經歷了二次大戰。他們應該很清楚歷史,但從沒跟我們提起過。

Wolffy 提到...

當看到新一代對事件的看法跟上一代相差那麼遠的時候(由當時中共全錯→十年後變成雙方有錯→現在改變成小平沒錯,學生有錯),我覺得很可怕。

可能有點兒狂妄,但我想,薪火相傳的責任,在每一個知情的人身上。
既然我改變不了教科書,就讓我來當書本吧。
不,的確很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