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校長彈回頭的信(誤)

三倍笨蛋,

多謝你的來信及對事件的關注。事件發生後,我們所做的都是以教育學生為出發點,輔導學生從事件中汲取教訓,希望透過嚴而有愛的教導,使學生身心得以健康成長。該生現已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我們會繼續幫助她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現附上我們處理此事的重要記錄(按時序:由附件1起至附件4),希望你參考後 ,對事件會有更全面的了解,並明白到我們所做的都是幫助該生反省、痛改前非。至於該生能否將功補過,則視乎她日後的表現,如果她表現良好,又積極參與義工或社會服務,可透過學校的獎懲制度,爭取記優點,甚至記功表揚。

  再次感謝你對我們學生的關懷。

附件一:有關本校一學生在網誌上發表其個人對賑災言論的回應 (19/5)

附件二:有關學生於其網誌發佈的公開道歉聲明(第二次公開版)

附件三:19/5 班主任課 – 問題討論指引

  為了令班主任可以更容易掌握,並可以緊扣今次班主任節的重心,我們草擬了幾條引導問題,可供大家參考。

1.你是否認為在網絡世界各人可以任意發表言論,甚至是一些失實、傷害別人的說話?有何後果?我們是否需要為自己在網上的言行負責?如何負責?
2.你認為這次事件有何後果?有何影響?你會原諒那位中一同學嗎?
3.你覺得為什麼這麼多網民對該位中一同學的言行不滿?當很多人不斷批評學校時,你有甚麼感受及會如何處理?(因應學生的答案可引申以下問題,重點是引導學生以客觀,恰當的方法回應。------你的處理手法是否恰當?會否造成反效果,反而令更多人受傷害?)
4.當我們耳聞目睹一些天災橫禍,如緬甸的風災,即使和自己沒有直接或密切關係,你會有甚麼反應?為什麼國際間都會對這些受災地區施以援手?他們怎樣看待受災的生命?
5.你覺得生命是甚麼?我們應該怎樣對待生命、尊重生命?

附件四:四川賑災言論事件最新發展

各界友好:

多謝你們對事件的關注,並提出寶貴意見。現就事件的最新發展向大家交代:

1.事件發生後,有關學生對其言論傷害了許多人的感情,深感懊悔愧疚,經老師、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的輔導及跟進後,其情緒已見穩定。同學自感要為所做的事負責,主動要求向全校師生道歉,並表示願意接受學校處分。本人感其誠心痛悔,接納了她的請求,於23/5/08(星期五)的早會上,她已正式向全校師生致歉。

2.經學校訓導組商議後,決定記該生大過一個,以示其須為一己之言論負責。

3.學校素來重視生命教育,希望幫助該生重整她的價值觀,因此要求她於日後

 a).多參與義工服務,從而學習關懷和付出;
 b).多閱讀心靈佳作選,並定期提交報告,藉此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4.本人亦於早會中鼓勵全校師生接納及原諒該生,讓她可以重新投入校園生活。

5.老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該生家長將繼續攜手合作,輔導及鼓勵她健康成長。

再次多謝你們的來信。




真有夠官腔的,而且完全沒解答到我的責難....
雖然完全是意料之內的事
嘛,起碼我也算做了我應做的事,
問心無愧便算了...

追加:靠,居然回覆其他人的信也是一模一樣...不,還好上款是不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