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第一章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市川 拓司


既然遇見你們,我就無法帶著這份回憶去過另一種生活。
我要讓我和你的孩子降臨在這個世界,然後帶著這些幸福時光的回憶,笑著離開。
所以現在,我下定了決心,笑著,去見你……


1


澪去世的時候,我曾經這麼想:

創造我們這個星球的某個人,是不是在宇宙的某個地方,也創造了另一顆星球?

那裡是往生的人居住的星球。

那個星球叫阿格衣布星1


「阿格布衣?」

佑司問道。

不是,是阿格衣布星。

「阿格布衣?」

阿格衣布.

「阿格,」佑司頓了一下,又繼續:「布衣嗎?」

唉,算了。


那裡,有一個巨大的圖書館,很安靜,很乾淨,一切井然有序。

那裡也很寬敞,連接建築物之間的走廊,根本看不到盡頭。

離開我們星球的人,都在那裡過著平靜的生活。

起來,那個星球就好像是我們的心。


「甚麼意見?」

佑司問道。

澪去世的時候,那些親戚不是都這麼嗎?媽媽永遠活在佑司的心裡。

。」

所以,活在全世界所有人心裡的人,全都生活在那個星球上。

只要某人思念某個往生的人,那個往生的人就可以一直生活在那個星球上。

「但如果那某人忘記了他了呢?」

,那他就必須離開那個星球了。

這次,是真的「永別了」。


最後一,大家都會聚在一起開派對,為他送行。

「會吃蛋糕嗎?」

,當然要吃蛋糕。

「會吃鮭魚卵嗎?」

對,也有鮭魚卵(佑司最喜歡吃鮭魚卵)。

「還有──」

你不用擔心,那裡甚麼都有。

「吉姆‧波坦也在那個星球上嗎?」

為甚麼?

「因為我知道吉姆‧波坦啊。他不就是『在我心裡』嗎?」

對,對(昨天上,我唸了《火車頭大旅行》2給他聽)。我想,他應該也在那裡。

「那,愛瑪呢?愛瑪也在那裡嗎?」

愛瑪不在。

那裡只有人。

「哦~」佑司答道。


吉姆‧波坦在那裡,夢夢3也在那裡。

小紅帽在那裡,安妮‧法蘭克4也在那裡,希特勒和赫斯5應該也在那裡。

亞里斯多德在那裡,牛頓也在那裡。


「他們在那裡做甚麼?」

大家都過著平靜的生活。

「就這樣而已嗎?」

,我想,大家應該有想些甚麼吧?

「想甚麼呢?」

一些很複雜的問題。需要好長時間,才能找到答案的問題。所以,即使去了那個星球後,也一直在思考。

「媽媽也在想複雜的問題嗎?」

不,媽媽想的是佑司。

「真的嗎?」

真的。

所以,佑司也永遠不能忘記媽媽。

「我才不會忘記。」

但是,你還那麼小,只和媽媽一起生活了五年而已。

「對。」

所以,我要告訴你很多事。

告訴你媽媽是怎樣的一個女孩子。

是怎樣遇到爸爸的,媽媽又有多麼高興。

「好。」

我希望你永遠都記在心裡。

為了讓爸爸去那個星球時,可以和媽媽相見,你一定要把媽媽牢牢地記在心裡。


懂了嗎?

「甚麼?」

算了,沒甚麼。


[第二章]


1 源自英語Archive
2 是德國兒童文學作家麥克‧安迪(Michael Ende)的作品,述主角吉姆‧波坦和火車頭愛瑪的冒險故事。
3 Momo是麥克‧安迪的另一部作品《夢夢》的主角。
4 Anne Frank是《安妮的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的作者,是一個十三歲的猶太女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逃避納粹的屠殺而和家人躲在荷蘭的秘密小屋,並記錄下自己短暫的生命。
5 Rodolf Hess,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黨領袖,也是希特勒的副手。

沒有留言 :